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2万元“虫洞”吸住近千万用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俞志晨(右)和同事在交流。

  【编者按】

  2011年12月29日,本报刊发了“微创业系列报道”之《2万元“虫洞”引来风投千万估值》一文。如今,这个“虫洞”主人俞志晨的创业进展得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

  本报记者 董长青

  “天使投资到位了,按1500万元的估值进来的。”一见面,俞志晨就兴奋地告知项目的进展。最初投入2万元研发的“虫洞”搜索软件,已经从去年的搜索扩展为手机智能语音助手,有点类似苹果的Siri。目前,已积累了近千万用户。尤为欣喜的是,项目获得了微软BizSpark新创企业大赛特别奖,并通过重重考核,成为微软云加速器首批入驻的10家创业企业。

  两次见面 获150万元投资

  去年12月,本报记者采访俞志晨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他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和投资人接触。不过,那段时间正好也是俞志晨和同伴们最窘迫的时候。创业团队最初筹措的2万元资金,此时已经所剩无几。

  虽然投资人对项目比较看好,还进行了一些调查,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迟迟没有一个投资人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其实那时候大家已经觉得希望很渺茫了,整体的士气都很低落,大家就感觉为什么我们总是找不到投资。”俞志晨回忆。

  与此同时,一些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希望找俞志晨的团队来做外包。比如中视网想要做一个手机客户端,就是用手机播放他的视频,想让“虫洞”团队做。在团队艰难之时遇到这些诱惑,到底做不做?俞志晨和三个创始人一商量,最后还是拒绝了。

  俞志晨解释:“主要是觉得费精力。我们只有几个人,一旦给别人做外包,可能需要五六个人什么都不做,干这件东西,我们的产品就只好停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以后,俞志晨见到了一位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和团队成员聊了聊,又看了“虫洞搜索”和正在内测的智能语音助手,第一印象不错,认为项目很有潜力,当晚就给俞志晨打电话,约着再见一次。

  第二天双方见面,就确定了投资事宜。天使投资人投资150万元,占10%的股份。

  Siri问世 带来转型机遇

  十天后,资金到位。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创业团队的燃眉之急。更让俞志晨早就暗暗发力的“虫洞语言助手”项目得以全力展开。

  去年,当苹果iPhone 4S发布时,人们最关注的话题除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逝世之外,就要数Siri了。不过在最初发布时,Siri仅支持英、法、德三种语言。尽管如此,苹果的标杆作用仍然大大地刺激了中国市场,语音智能搜索被认为是下一代智能手机革命的核心。

  其实,早在Siri发布之前,俞志晨已经关注了语音智能搜索领域。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从事软件业务的央企工作,主要做英汉翻译系统的软件,涉及自然语言处理。从那时候起,他已经意识到了自然语言搜索的前景。

  在做“虫洞搜索”的后续版本中,俞志晨加入了语音的功能,让“虫洞”成为了一个智能语音助手。不过,这个功能并未被投资人认可。“自然语言交互前景很诱人,但之前已经提了几十年,却还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因此投资人觉得实用性不足。”俞志晨说,Siri的确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好处,让投资人相信语音智能搜索并不仅仅是实验室产品。

  今年3月份,“虫洞语言助手”推出第一版,当月就有40万的用户,产品可谓一炮走红。记者昨天在手机上试用了“虫洞”手机助手,对着手机说,“我饿了。”只过了几秒,手机里就传来一个声音:“现在找到了附近的几家餐馆……”,同时手机界面上也有文字显示。“香山红叶现在可以看了吗?”记者接着提问。“可以,现在正是叶子红的时候……”

  俞志晨说,“虫洞”手机助手的语言合成和理解方面是用科大讯飞、捷通华声等专业公司的技术,但语音搜索需要一个强大的后台数据库,而此前“虫洞搜索”已经做了充分的储备。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认为,云交互的语音助手将来会形成几分天下的格局,其中一个就是在自然语言理解和人机交互方面有独特优势的,比如“虫洞”。

  团队20人 加人但不加薪

  在今年微软云加速器第一批项目的选拔中,“虫洞”手机助手夺得了第一名,俞志晨和创业团队得以免费入驻微软云加速器。

  办公场地解决了,投资也有了,但俞志晨依然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敢有半点松懈。

  在天使投资进来前,俞志晨和几个创始人一分钱工资都不拿,反而四处借钱投到项目里。聘用的员工因为看好项目的发展,也甘愿每月拿2000元的工资,勉强够交房租和生活费。天使投资进来后,主要财力用于招聘新员工和租用服务器上,加人不加薪。

  现在,创业团队已经扩充到了20人,总用户量接近1000万人。俞志晨说,作为一款手机智能助手,“虫洞”手机助手未来的目标是成为提供应用服务的入口,就像现在的浏览器、搜索等。通过这个入口,手机用户可以看资讯、玩游戏,无所不能。

  “目前‘虫洞’手机助手主要还是好玩,实用性不足,想要成为应用服务的入口,‘虫洞’手机助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俞志晨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