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京港地铁获十四号线运营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继地铁四号线后,十四号线成为本市第二条引入社会资本(PPP模式)的地铁线路。昨日,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北京市交通委代表北京市政府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草签了《北京地铁十四号线项目特许协议》。京港地铁将采用PPP模式参与地铁十四号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以特许经营方式获得该线30年运营权。

  PPP模式,指政府、社会、公司共同投资的模式。4号线是本市首条尝试这种模式的地铁线路。交通部门透露,这种模式为十四号线吸引了约150亿元的社会投资。这条线路的初始投资总额约500亿元人民币,是本市目前在建地铁项目中投资最大的线路。其中洞体和车站结构等土建工程,约需350亿元人民币投入,占初始总投资70%;车辆、信号及机电设备等的投入约为150亿元人民币,占初始总投资30%。京港地铁将通过使用股东投入的50亿元人民币资本金,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提供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来投资、建设、运营北京地铁十四号线。

  从规划图上看,十四号线是本市地铁路网中一条超长L形线路,全长47.3公里。线路起于丰台区永定河西的张郭庄站,途经丽泽商务区、永定门、南八里庄、大望路、朝阳公园、望京等地,止于朝阳区善各庄站,该线将承担本市西南到东北的交通运输功能,途经交通枢纽、大型商务区以及多个大型居住区等。

  十四号线自2010年初开工建设,首段从张郭庄站至西局站,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其余部分计划于2015年开通。该线路将首次采用6节编组的A型地铁列车。与既有线路车型相比,A型车的车体加大,单列车运力增加29%。相当于每列车可以多载客700人左右。

  京港地铁公司是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京港合作企业。此次获十四号线运营权前,京港地铁已经以特许经营方式获得4号线和以委托运营模式获得大兴线的运营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