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频繁出招打响光伏反击战 直指欧盟政策核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继11月1日对欧盟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后,商务部5日正式将欧盟光伏补贴歧视性措施诉至WTO,直指欧盟政策核心。今年7月以来,中国官方频繁出招,应对欧美等国对我光伏产业的“发难”。多家企业也表示,将积极应诉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但影响暂时难以估计。

  欧盟光伏反补贴立案在即 业内称影响难预计

  欧盟委员会于2012年9月6日发布正式立案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对此,国内国家光伏企业表示积极应诉。超日太阳11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第一时间积极回复欧盟的调查问卷,并且聘请了专业律师一起准备应诉资料。

  对于欧洲反倾销调查的影响,有光伏企业表示影响难以预计。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超日太阳称,目前尚难估计欧盟反倾销调查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公告称,目前欧盟反倾销尚处调查阶段,其未来的裁决结果还很难预计。因此,公司在尚未取得欧盟反倾销的包括征税对象、征税形式、征税税率及征税起始日期等基础信息前,尚难以估计其对公司产生的具体影响。

  除了反倾销调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反补贴”大棒也即将落下。《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由欧盟多家企业组成的名为EUProSun的团体于今年9月向欧洲监管部门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光伏公司获得非法补贴。据相关消息人士,欧盟反补贴立案在即。

  而早在此前,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做出最终裁决。对此,天合光能等中国光伏企业表示保留对美国商务部或者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做进一步上诉的权力。

  中国打响光伏“反击战” 组合拳应对贸易保护行为

  除了企业的积极应诉,中国官方近来也频繁“出招”,多措施应对欧美等国的贸易保护行为。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这是今年7月对美韩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后,中国又一次发动反击。

  仅在四天之后,中国再次“出招”。11月5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将欧盟光伏补贴歧视性措施诉至WTO。《经济参考报》报道称,与“双反”调查不同,多边争端解决机制下的诉讼将直指欧盟政策核心,给其有力一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和希腊的法律规定,如果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零部件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该项目生产的电力即可获得一定金额或比例的上网电价补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WTO规则,禁止性补贴分为进口替代补贴和出口补贴两种,意大利和希腊的做法是进口替代补贴,即根据材料产地给予补贴,是明显的禁止性补贴。另外,也违反了国民待遇原则。”

  商务部将欧盟光伏补贴诉至WTO,对此国内企业称欢欣鼓舞。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称,英利集团媒体负责人王志新表示,这一消息让业内感到欢欣鼓舞。这是国家层面的一些努力,也说明了国家对光伏这个行业的重视。目前企业正在积极应对欧盟的调查,国内光伏企业已经联合了欧洲当地的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平价太阳能联盟CASE,从公关游说和法律事务方面来应对。

  此外,国家电网也出台光伏发电免费并网的利好政策,为光伏行业带来曙光。国家电网公司已出台相关意见,从11月1日起,将对适用范围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免费系统接入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新闻资料:

  中国光伏“反击战”大事记

  7月20日,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

  8月20日,商务部认定,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部分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存贸易壁垒,根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规定,商务部将依法采取相关措施,要求美方取消被调查措施中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协定不符的内容,给予中国可再生能源产品公平待遇。

  11月1日,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一旦立案,还将针对欧盟采取3个月追溯征收措施。

  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