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银行业净利润“巨无霸”地位依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度“成绩单”已全部亮相,成绩可谓喜忧参半。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放缓趋势,但净利润规模依然庞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在三季度或见底企稳,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望在明年有所好转。而尽管往年30%以上的利润增速难以再现,但总体仍将平稳发展。

  银行净利润告别高增长

  受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等影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增长依然延续今年初开始的增速放缓趋势。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有望企稳回升,银行业净利增长下滑的趋势也有望在四季度企稳。

  从利润规模来看,银行业依然堪称“巨无霸”,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8127.66亿元,仍占了A股全部上市公司同期净利的一半以上,也是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同期净利润的6倍以上。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增速大体分为两个阵营:20%以上和20%以下。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打破上半年出现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但增速均在20%以下。而招行、平安和宁波、南京等银行的净利增速则均高于20%。

  尽管银行业的利润依然十分可观,但利润增速却延续回落趋势。与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相比,五大行的利润增速已经明显回落,而增速一直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也开始放缓。比如光大银行尽管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5%,从环比上看第三季度仅增长0.86%,且收入增长趋势减弱,资产质量压力有所增加。

  不过,经济的逐渐企稳对银行带来较为正面的提振作用。“目前经济在企稳,企业需求回暖,银行经营也正在改善。从与银行的交流来看,银行感受到9月以来企业资金需求回升,企业经营状况已有改善。”招商证券在最新发布的银行业报告中指出。

  上海一家银行对公客户经理也向记者表示,9月份开始,有效的贷款需求明显回升,可以看出经济确实正在企稳。

  不良贷款温和上升

  除了利润总体稳步增长外,银行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还显示,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其中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光大银行前期不良率保持稳定,但三季度不良贷款上升较快,资产质量压力有所增加。三季报显示,光大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率达0.7%,较2季度升6个基点;不良贷款余额69.8亿元,环比增7.3亿元,环比增长11%。

  平安银行认为,从行业观察,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从区域上看,主要以温州分行为主,其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的32%。

  浦发银行也出现同样的地域特点。浦发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总经理成斌表示,局部地区特别是温州的区域性风险,是导致全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截至9月末,其温州分行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再加上宁波和杭州,仅这三家分行的不良贷款增量占比高达9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两年,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变化将较为温和、可控,即使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小幅上升,不良贷款率也不会出现明显提高。

  实际上,银行业不良贷款增加的迹象在今年各银行的半年报中已经很明显,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季度经济见底企稳,预计明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罗景认为,本轮不良上升周期将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全行业不良率将在明年中期见顶,并在下半年起开始稳定。根据海外国家经验,银行不良率见顶往往滞后经济增速见底2个季度,加上逾期贷款余额将在四季度因流动性状况改善及银行加强年末清收力度而环比下降。

  降息与利率市场化影响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7月份,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度降息,并深化推进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背景下,整个银行业的息差正在逐季回落,去年的高增长已很难再续。不过,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净息差回落幅度仍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如中国银行三季度的息差收入就出现了逆市增长,前三季度的净息差比上半年提高了2个基点,这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银行“吃利差好日子到头”的担忧。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三季度净息差回落总体好于预期,一方面是降息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拉低了结构性存款的成本,对息差有正面贡献;另一方面,三季度部分银行进一步加强贷款结构调整,如加大对高收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投放力度,以减少降息对贷款收益率的负面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净息差收窄从三季度已形成趋势,只是各银行收窄的程度和节奏不一样,未来特别是明年会更加明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