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专家称在线旅游高额返现不靠谱 建议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OTA轰炸式的“返现”策略折射出怎样的市场竞争?消费者能否从中真正获利?业界专家表示,“返现”促销已成常态,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亟待建立网络旅游领域的监管制度。

  OTA靠“返现”拼杀价格战

  实际上,价格战在OTA市场上从未消停过,而“返现”则是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拼杀价格战的利器。今年暑期以来,携程旅游推出“自由行自驾游点评返现金”活动,数万家一、二、三星酒店全返现,三星返50元,二星以及二星以下返30元。艺龙也大力推出“返现”策略,订国内高星级酒店返100元起,三星级酒店返50元,经济型酒店返30元。同程网也不甘示弱,宣布投入数千万元让利回馈消费者,数万家酒店参与“点评返奖金”的活动中。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杨彦锋分析,尽管“返现”的做法未必能让商家获得直接利润,却能起到一系列的后续效应。一方面能吸引更多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另一方面则增强消费者粘性,培养消费者连续消费的习惯。

  消费者不能指望高额“返现”

  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自7月份开始得到5亿美元预算授权以来,加大了低星级酒店、团购产品的返现力度,“月月狂减,天天低价”的活动也将长期持续下去。携程旅游业务部常务副总经理何勇表示,低价活动以来,相关的多项业务实现超出市场的大幅增长,提升了市场份额。通过点评返现金等促销方式,且返利成本由携程单方面承担,提升了自由行产品的价格优势、服务能力、客户增长幅度。自驾游套餐产品预订量也增长超过50%,门票预订量单月增长最高达5倍,租车订单增长150%。

  杨彦锋表示,“返现”这种促销方式,是旅游行业向电商学习的营销手段之一,已经成为业界常态,但在在线旅游领域,不可能实现大幅度让利。据他分析,维持在线旅游机构的营运成本较高,比如消费者打入一个电话,在线旅游机构所承担的成本约在20元左右,加上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很难让消费者享受大额度的返现优惠。但这种方式的确能刺激消费,杨彦锋指出,一旦做得一定程度的让利,消费者获利,OTA也能赚人气,形成双赢。

  网络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如何让消费者真正从OTA的“返现”促销中获利?广东省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姚霖尹表示,首先要OTA真正能兑现让利承诺。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旅游的监管,填补法规上的空白,更好地维持网络旅游的秩序。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接受到游客对在线旅游平台的投诉,而此类投诉需要转交到相关的审批部门,如文化管理部门进行处理,由文化执法部门进行监管。这无形增加了行政环节和成本,而完善对网络旅游机构的监管将更有利于净化市场,让消费者获益。“目前我们已经向就《旅游法》(草案)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加大在线旅游方面的监管。”

  在杨彦锋看来,目前OTA所推出的返现模式大同小异,幅度也不算太大。商家应当明确各项“返现”前提,事前告知消费者,以免产生矛盾和纠纷。消费者也可通过货比三家的方式,看哪一种“返现”更有着数。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