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富士康股价大涨难掩苹果盛极而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随着“坠落论”甚嚣尘上,近日苹果公司的股价已被逼至熊市边缘。与此同时,“代工之王”富士康却因加入“苹果派”,股价近两日急升35.16%。这一跌一升背后,演绎着怎样的情节?

  苹果的“两张面孔”

  人事地震、第四财季利润低于市场预期、iPad Mini定价过高……诸多利空袭来,导致苹果股价截至上周五收盘,与今年9月触及的705.07美元历史高点相比,累计下跌18%。

  不过,与苹果“暧昧不清”的富士康,却是另一番景象。11月5日,富士康国际大涨31.87%,报收于3.6港元/股,市值在一天之内急增逾60亿元。昨日,公司股价不改升势,盘中最高上扬8.89%,尾盘上涨2.5%,收于3.69港元。

  对此,富士康国际紧急发布公告称,目前没有任何有关拟进行的收购或变卖方面的商谈需进行披露。市场普遍揣测,股价异动或是苹果效应作祟。摩根士丹利表示,市场猜测富士康获得iPhone5订单及冀望将客户多元化,导致近期股价波动。

  据了解,富士康国际此前一直未参与苹果产品的生产,主要为诺基亚组装智能手机,鸿海持有其70%的股权。但上月开始,富士康国际制造用于iPhone 5的金属壳,鸿海精密于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将iPhone的部分组装工作转交给富士康国际。市场猜测,富士康的业务或将在明年出现拐点。

  据悉,2012年上半年,富士康国际净亏损2.26亿美元,总营收25.04亿美元,下滑16.37%。

  iPad mini紧俏莫名沾光

  10月底,苹果一股脑推出了多款产品,作为苹果的首款小尺寸平板,iPad Mini平板电脑尤被市场看重。

  有消息称,苹果白色iPad mini在预订期17分钟便已售罄。11月3日iPad mini在美国上市,众多粉丝不畏飓风排队等候购买。

  昨日,苹果公司也对外放风称,iPad mini和iPad 4上市三天销量就突破了300万。分析指出,iPad mini的销量很可能在230万左右,超过了之前的预期。随着国外圣诞节消费旺季来临,购买主力军中国消费者仍然翘首企盼,iPad mini必将成为新的“明星产品”。

  但有市场人士直言,iPad mini库存过早卖光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需求十分强劲,二是缘于供应存在短缺。

  深圳一研究员认为,“iPad Mini使用了DITO触摸技术等新技术,这会在初期造成产能不足。加上一家触媒材料供应商的化工厂近期发生爆炸,触控面板的短缺将有可能导致苹果手机、平板等产品供应受到影响。”

  尽管IPAD货源紧缺与富士康并无关系,但生产加速、代工厂受益的所谓市场想象力,或许成为了富士康股价的推手。

  “群雄逐板”苹果微妙

  那位深圳研究员预计,2012年4季度iPad mini的出货为500-700万部,2013年第一季出货量会增至1200-1300万台规模。

  但是,上海一研究员则对记者表示,“iPad Mini虽然已放低身段,起售价仅为329美元,但比市场上的主流售价199美元要高出65%,比此前市场预计的249美元也高出32%。相比亚马逊和三星的同类产品,至少在屏幕分辨率上,还有差距。”

  更重要的是,电子产品市场向来是新品不断涌现、性价比不断提升。目前,7寸平板的底价不断被突破,亚马逊更是放出消息,计划推出99美元的平板。此外,随着Win8的推出,Win8平板和同样主打轻薄概念的Win8超级本有望在明年兴起,可能挤占部分平板市场。

  “iPad Mini已成为苹果最大的变数,各路诸侯都在抢食,若市场等不及苹果的放货,iPad Mini销售必会受到影响。”研究员称。

  此外,由于采取激进的价格竞争策略,iPad mini的毛利率低于苹果公司保持的整体40%以上的硬件产品毛利率。而苹果2012财年第四财季的毛利润率仅为40%,已是该公司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