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有色板块暴动揭秘:传国家将恢复金属收储(附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有色金属行业2012年三季报总结:行业加速探底,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

  2012年10月31日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整体上看,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扩大。受宏观经济走弱影响,产品量价齐跌,上市公司业绩大多下滑。值得一提的是,碳酸锂行业(供给紧张、需求释放)和铝加工行业(加工费相对稳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表现出较大的亮点。

  观点:

  1.行业整体业绩分析:1-9月有色收入增速放缓,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细分行业中黄金、磁性材料下降幅度相对较小,铅锌和铝行业整体亏损。

  1-9月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146.0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下滑33.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27.94亿元,同比下降56.2%,去年同期为增长86.4%。细分行业中,黄金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73.32亿元,同比下降12%;磁性材料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5%,实现净利润11.03亿元,同比下降12.5%;铜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实现净利润47.51亿元,同比下降39.5%;小金属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4%,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53.1%;铅锌行业亏损8.42亿元;铝行业亏损28.84亿元。

  2.细分行业及上市公司分析

  (1)黄金行业:成本上涨使行业业绩低于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对金价的弹性有所下降。2012年1-9月金价同比上涨4.67%,黄金行业营收同比增长21%,而净利润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成本上涨,整体毛利率下降3.92个百分点,至15.7%。成本上张的原因主要有:矿产金开采品位的下降、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上升,东兴证券认为这种成本上涨的刚性较大,未来将成为常态,上市公司业绩对金价的弹性将有所下降。

  (2)铜行业:铜价下跌,业绩下滑。2012年1-9月铜价同比下跌16.2%,铜行业营收同比增长9.5%,净利润同比下降39.5%,整体毛利率下降4.01个百分点,至5.2%。7-9月铜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41.1%,毛利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至4.5%。

  (3)铝行业:铝冶炼大多亏损,铝加工上市公司业绩较为稳定。2012年1-9月铝价同比下跌7.2%,铝行业营收同比微增0.4%,而净利润则亏损28.84亿元,主要原因是铝价下跌及成本上涨(电价平均上调2分钱),整体毛利率下降4.01个百分点,至4.5%。如果剔除中国铝业,1-9月铝行业营收则微降1.3%,净利润为14.51亿元,同比下降47.5%。

  铝加工行业由于加工费较为稳定,整体业绩好于铝冶炼行业。其中,利源铝业由于产品结构改善、销量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长40.8%;其他加工类企业闽发铝业、亚太科技业绩也优于铝冶炼企业。铝冶炼企业受制于铝价下跌、成本上涨,业绩大多亏损。

  结论:

  1-9月有色行业收入增速加速放缓,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黄金、磁性材料下降幅度相对较小,铜行业相对表现稳定,铅锌和铝行业整体亏损。7-9月有色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64.7%,行业加速探底。为数不多的亮点是,碳酸锂行业受益供需紧张,价格上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均实现稳步增长;同时铝加工行业受益于加工费的稳定,业绩相对较好。

  投资上,一方面建议关注行业供需状况良好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碳酸锂行业,如西藏城投(碳酸锂中试效果良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请参考东兴证券2012年8月2日发布的碳酸锂行业 公司系列研究报告);关注业绩稳步增长的铝加工行业,如利源铝业;另一方面,由于近期就业数据和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黄金价格短期出现调整,但考虑到各国货币投放规模并未消减、整体消费和投资需求也处于高位,将对金价形成支撑,仍建议关注黄金股,如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