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际油价走低引发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猜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CFP 

  CFP 供图

  截至目前,距离上一次成品油调价已经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由于始终无法满足国内成品油两个降价条件,国内成品油降价只闻其声,不见其实。这也让油价下调机制不够灵活的弊端更加明显。

  不过,最近几日,有分析机构认为,由于受到美国飓风等各种条件影响,国际油价变化虽然还很难确定,但下跌的势头逐渐明显,因此,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也有望在本月中旬调整。

  美国飓风影响国际油价

  据媒体报道,由于受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增加石油供应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近日大跌,纽约和伦敦油价连续第3周下跌。美国国土安全部还发布短期豁免令,允许来自墨西哥湾的外国油轮在美国东北部港口靠岸,希望借此缓解该地区由飓风“桑迪”造成的能源短缺问题。原本根据美国法律,只有本国油轮可以在国内港口靠岸。该豁免令将于11月13日到期。

  此外,纽约和新泽西的港口在飓风过后逐渐恢复运作,能源供应有望持续增加。

  而美国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利好,非但未对油价构成有力支撑,反而拖累了油价。因为美国劳工部1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7.1万个,显示就业市场逐渐改善。报告还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升至7.9%。尽管失业率有所上升,仍是连续两个月位于8%之下。这些都促成美元对主要货币上涨,从而使得强势美元加剧油价跌势。

  至11月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跌2.23美元,收于每桶84.86美元,跌幅为2.56%。全周则下跌1.42美元,跌幅为1.64%,为连续第三周下跌。

  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9美元,收于每桶105.68美元,跌幅为2.36%,同样为连续第三周下跌,周跌幅为3.87美元。

  或引发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国际油价的下跌,对国内成品油价下调明显利好。事实上,11月2日就曾有多家机构提醒,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按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测算,本月中旬左右,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有望迎来年内第4次下调,届时汽、柴油的理论跌幅将达300元/吨~350元/吨。

  实际上,近一个月来,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的预期一直存在。10月份,因全球经济数据疲软、美国原油库存大幅超过预期以及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总体走低,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连续累计七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原油价格甚至跌至7月中旬以来低点,促使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向走低并朝-4%的调价红线迫近,引发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猜想。

  调价机制推出无期

  国内成品油价格长达近两个月难以下调,也让我国成品油调价机制缺乏灵活性的弊端更加明显。

  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于2009年5月。规定内地油价主要参照“布伦特、迪拜和辛塔”等三地原油期货价,且依据“国际市场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变化超过4%”而定。

  该政策实施之后,被舆论指责为周期太长,灵活度不够,而且存在“涨快跌慢”的现象。

  相较而言,中国香港和台湾的调价机制则更为灵活。香港地区有320多座加油站,它们都是参考前一个月的“新加坡无铅汽油及车用柴油的离岸价”来确定汽柴油零售价。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香港调价次数较多,但相比原油价的波动频率仍显得有些少。其油价的升降幅度,相比国际市场也有所滞后。

  而台湾地区约有2000多座加油站,其调价主要参照“迪拜及布伦特(70%和30%)”原油价而定,每周日公布一次新油价。如要调价,其主要参考前周及本周原油均价幅度的80%。相比香港地区,这种定价体系让台湾地区的汽柴油调价次数显得更多、幅度也可能更大。

  关于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的呼声,近年来也持续高涨。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缩短周期,比较普遍的说法是调价周期将由22天缩短为10天;二是更改参考标准,比如增加新油种或者调换参考油种。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新机制的思路是,缩短调价周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变化,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这些都有利于解决调价周期过长,不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涨落等问题。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何时能推出新的改革机制,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