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蔡名照:有关部门就收入分配改革已形成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些媒体报道说,中央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各方非常关注,老百姓对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可以说是有了更多的期待,所以我想问,这次党的十八大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谢谢。

  蔡名照: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效。比如初步建立了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了免费城乡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初步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民生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可以说,这十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民生改善成效最显著的一个时期。

  你提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家都非常关注,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部门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按照民生优先、富民惠民的政策取向,党的十八大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全面部署。针对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的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制度安排,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进展,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