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电商再拼双十一 苏宁天猫高层激辩“烧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在7日举行的艾瑞互联网高峰论坛上,有两个人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一位是天猫总裁张勇,另一位则是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

  据证券时报报道,每年的11月11日被网民称为“光棍节”,被商家善加利用后就变成了“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来到之际,苏宁易购和天猫两家电商公司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表面上,身处暴风眼的两位掌门人并不显山露水,不过从两人的演讲发言中,还是隐隐透露出一丝火药味。

  张勇和李斌的演讲中都谈到了自己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张勇认为,流传颇广的“电子商务就是商务在电子端的翻版”这种说法对电商的理解还处于较初级的阶段。“我自己最大感受,电子商务是电子加商务的结合,但绝对不是商务在电子端的翻版。”他说,电商未来发展的核心在于商务和电子的完美结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发挥互联网的交互性优势,增加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然而在李斌看来,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商业零售渠道的再造,是现有的线下零售方式的一种补充。“客户在哪里我们去哪里,客户要什么我们就应该给什么。”李斌认为,电商行业正在回归零售本质。

  如果说两人在电商认识上的差异还不算针尖对麦芒,那么张勇接下来的话让苏宁易购不得不“中枪”。张勇在演讲中谈到,商务的本质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而纯粹烧钱烧不出一个商业模式,“无非是希望这个模式成立前,钱还没烧完,这个模式就成立了,就赌这一把。”

  电商行业是今年苏宁携重金杀入的一个领域,苏宁易购甚至被认为是整个苏宁转型变革的核心载体,烧钱自然难免。李斌日前还在微博上表示,苏宁易购是双十一期间全网唯一的全场免运费电商,仅仅在物流费用就将投入5000万元,此外还有百万商品超级0元购实在让利。

  “双十一的竞争会比‘815’更加激烈,苏宁易购这次投入了空前的资源,不会有口水战,一切的竞争都归于商业模式、企业的实力和能力。”李斌在演讲最后如是说。

  一切恰如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双十一战况如何,三天后见分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