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银行纷纷瞄准A股承销蛋糕 券商恐面临较大冲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商业银行在下很大一盘棋。日前,建设银行正在向监管部门申请A股承销牌照,而工商银行也传言将加入到这一牌照的申请阵营,各大商业银行寻求核心投行牌照似有陡然加速之势,分析预计,接下来可能将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投行牌照的争抢中来。

  建行只是“抢跑者”

  一旦A股牌照申请成功,建行将向全牌照的“全能银行”更进一步。不过,建设银行并不是第一家拥有A股承销牌照的商业银行,目前中国银行拥有这一牌照,2003年中行全资控股成立的中银国际获得内地证券牌照。2010年8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全资成立了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又一家拥有内地证券牌照的商业银行。

  同时,又有消息传出,工商银行也在积极地申请这一牌照,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看好券商牌照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计,建行此举很可能打开了商业银行申请核心投行牌照的序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商业银行步其后尘。

  “银行申请券商牌照很正常,银行的黄金十年可能一去不复返,他们必须寻找新的领域进行突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

  目前,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则均是通过在香港设立全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而取得香港当地的证券牌照开展证券业务。截至目前,拥有香港证券牌照的除了四大行中、农、工、建外,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也都相继在香港取得香港证券牌照。

  风险防火墙引关注

  商业银行的独特性对其风险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旦涉足风险更高的投行领域,其风险如何控制?如果A股承销牌照获批,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间的防火墙该如何建立?

  一位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承销A股,最大的好处就是盘活客户资源,承销成本非常低,银行渠道最靠近客户和资金,不过在把承销业务和客户信息、资源有机结合的同时,如何设置防火墙、隔离风险是银行最需要做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建行应该会走和中行、国开行一样的路线,即设立全资子公司,单独成立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是并行的两条线,然后由证券公司自己来设立自己的防火墙。

  这位律师详细地向记者解释道,证券子公司要建立自己的业务防火墙,包括自己的人员、管理、信息如何流通、管制,利益不能挂钩,承销业绩和银行的考核不能同步,而证券公司如何建立自身的防火墙,可由证券公司自定,但必须要确保银行和证券公司在业务场所、经营决策、人员、财务、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有效的隔离。

  其实,获得牌照后设立证券公司,本身就是隔离风险的一种方式。据了解,证券公司都有自己的防火墙,更多的是制度层面的涉及,如近期流通、业绩考核、业绩指标、人员能不能兼职等等。

  对券商冲击巨大

  一旦更多的商业银行拿到A股承销牌照,究竟对传统的券商行业会有多大的影响?券商人士认为是“惊涛骇浪”。前述律师认为,对传统的券商是很大的冲击,虽然券商也做资产管理业务,跟基金等大的机构投资者都有合作,但相比而言,还是银行跟基金公司这种机构投资者甚至有实力的投资人关系更加密切,也是最了解其信息的机构。

  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来整个证券市场是以保荐+承销的方式进行运作的,银行没有保荐资格也没有保荐机构,只能做承销业务的话对券商影响不大,但是现在股票不好卖,承销越来越重要,有着客户资源优势的银行介入到承销环节中,肯定会对传统的证券公司造成极大的冲击。

  郭田勇也表示,如果银行成功申请下相关牌照,这将给原本就依靠银行途径“发家致富”的券商致命一击。证监会也在呼吁取消保荐制,那么券商公司的主营业务可能也是承销,如此一来在市场化的运作中银行会占据着绝对优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