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上市公司寄语十八大:昨天 今天 明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政策东风助推农业大发展

  细分行业迎来兼并机会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连续多年的1号文件对农业的高度重视使得行业及公司都迎来了大发展的良机,而随着细分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积累、沉淀之后,行业的洗牌、兼并合作等机会也随之呈现。

  《证券日报》:结合公司的情况来看,您如何评价过去公司及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

  大北农:无论是过去连续多年的1号文件,还是其它农业政策的陆续出台,都表明了农业获得了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国家对行业的支持及重视,使得行业、企业都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形势良好。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借用国家政策的机遇,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发展战略,将获得较快发展。

  威华股份:中纤板行业是国家鼓励的行业,而且属于外商投资鼓励项目,这也使得在过去的时间里,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和政策引导有很大关系。而且,国家政策有税收优惠,因为有门槛设置,因此大企业可以享受这样优惠条件,但是,由于小企业在议价权上更为灵活,也使得大企业价格空间变小。

  金健米业:过去十年粮食行业得到较大发展,品牌消费意识得到较大提升,加工能力与工艺水平得到提升,优质粮源得到极大改善,行业得到政策的密切关注。

  《证券日报》:目前来看,您认为所处行业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大北农:行业来看,种业市场比较分散,而由于农业行业具有科研投入周期长、风险大的特性,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势在必行,打击侵权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因为它对种业的影响很大。

  威华股份:现在的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从2008年至今是最艰难的一段时期,资源和需求的委缩是行业面临的问题。

  金健米业:行业现在的困难与瓶颈是竞争混乱、行业监管力度还不足以覆盖所有易扰乱市场的劣质企业,政策对上游粮源和下游的终端消费的关注超过对中间加工环节的力度。

  《证券日报》:对于行业未来的走向有何预测?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

  大北农:未来市场的集中度会越来越大,农业企业太多,因此也将带来合作、兼并机会。从企业角度来看,一方面希望得到更多信息服务方面的沟通,另一方面,希望在科研及产学研的结合上,能够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企业投入科研周期长且风险大,这也决定一些小企业没有科研能力,但事实上,有的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进行的也不大顺利,因此,如果能够更好地结合这两方面,行业和企业都能更好的发展。

  最后,如果能够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步伐将加快。

  威华股份:未来的行业将迎来洗牌,受建材行业的影响,纤维板行业产能将慢慢缩减。

  金健米业:未来展望,随消费者的理性增强和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更高要求,品牌农产品企业会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和青睐,高档农产品消费量会增加,我们充满信心,期望并准备在行业巨变中提升中取得先机,谋求发展。

  华英农业: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选择性将会更加明显,行业在未来会趋向规模化和集中化,竞争将是品牌和质量的比较。我们希望在兼并和重组上有更优惠的政策,同时有食品安全和环保等方面上采取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投入。

  编者按:今日,党的十八大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过去十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身处各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感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喜悦。在十八大召开之际,各行业上市公司寄语十八大,对于公司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期许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