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金银币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银币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O版“袁大头”可见“圆”下方嘉禾交汇处有一个细小的O字。

 金银币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江南制造的戊戌银元品相较好。

 金银币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金银币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北京钱币博览会上外地藏家正在成批抢购金银产品。

  钱币市场寒流中遇“小阳春”

  2012年北京钱币邮票博览会本周初闭幕,虽然适逢行业寒流来袭,却依然成交红火。两场钱币拍卖会的成交率均接近80%,其中,精品拍卖会的206号拍品2011辛卯(兔)年梅花形1公斤纪念金币以120万元的高价落槌,刷新了同类生肖产品的拍卖纪录。业内人士戏称11月为2012年钱币市场的“小阳春”。

  与广州钱币收藏爱好者类似,北京的钱币收藏群体也主要追捧两类藏品:一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当代金银币(主要是1979年之后发行的产品);二是清朝末年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各地造币局铸造的近现代机制币(主要是老银元)。

  记者从近期市场了解到,两类钱币近日成交冰火两重天,受价格大跌、鉴定机制革新的影响,当代金银币成交数量较多;而对于老银元来说,至今仍没走出行业寒流,交易冷清,资深藏家持币待沽。

  市场成交:当代金银币胜近代币

  本报记者在本次钱币博览会、二手市场看到,当代金银币的“风头”明显胜过以老银币为代表的近现代机制币。虽然2012年受纸币市场不景气影响钱币成交量整体下滑,但人物纪念金银币、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大规格金银币仍被众多藏家追捧。

  与之对比,老银币的关注度并不高;几场北京拍卖会上,老钱币的成交率直线下滑,大量“袁大头”、“龙币”惨遭流拍,资深藏家惜售,普通藏家不愿买进。以往10月~12月,广州老银币藏家都会集体去北京参加拍卖会,但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上淘金的动力并不强,“买涨不买跌”思维阻碍了南方藏家的步伐。

  广东粤宝的钱币投资专家王超宇认为:“同一个市场,两个类型的钱币之所以有区别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投资性价比的问题,在多数藏家看来,当代金银币价格虽不低,但均有金、银材料的价值保证;反观近现代机制币,材料较廉价,伪造品数量多,投资难度较高。再者,2011~2012年,国际钱币鉴定机制被全面引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各类钱币均可由美国权威机构进行标准化评级;但近现代机制币无法出国,其可信度较之当代金银币就大打折扣了。”

  市场价格:

  老银元成交冷价未跌

  但就市场成交价格来看,当代金银币与近现代机制币却刚好相反:近现代机制币成交虽少,跌价并不普遍,普通版“袁大头”跌价了两三成,但这只是老银元中的个别现象;北京拍卖行的成交数字显示,整体成交价格与2011年相比价格相差不多;而10月以来,价格还小有反弹。

  当代金银币成交虽然红火,价格大跌者却比比皆是,四大名著主题的金银币二手价格均有大幅下跌,小规格“水浒”金银币跌价了近40%;刚刚上市的青铜器主题银币最多的跌价了50%;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跌上加跌。

  整体来看,除了5盎司重量以上的大规格产品,其余当代金银币产品的价格,2012年里都走跌10%~25%。正是因为价格大跌,部分机构投资者从10月中旬开始抄底,普通藏家也来淘金,反而放大了成交量。

  投资群体:

  机构追捧当代金银币

  对于两类钱币,国内市场中的追捧人群也有所区别。当代金银币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较多,中短线投资者要比收藏爱好者更多。机构投资者一般会炒作当年发行的新题材,大资金量投资,多地同时买进几百套,1个月内迅速买卖,赚取20%~150%的差价,东南沿海各省的机构投资者是其中的炒卖主力。

  而对于近现代机制币,长线、个人投资者数量较多;很多北京市民从几十年前就开始留心收藏老银元,卖得少,收得多,真心实意爱好收藏、爱好钱币文化,其中修炼出了很多博古通今的资深藏家。

  北京资深收藏者:

  10年收集2000多枚

  北京收藏者大水先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个人收藏爱好者,由邮票收藏转藏钱币,主藏近现代机制币,一般做长线收藏。上个世纪最后10年,是大水收集近现代机制币的“黄金时期”,北京市文物荟萃,很多亲朋故友家里都有“袁大头”、“孙小头”,就连琉璃厂、潘家园都能淘出值钱货色来。

  “清朝末年的长须龙银币,我十几元买过,几十元也买过,现在的二手市价都在几千元以上。”大水兴奋地回忆说,那个时期他大量买入,10年里头收集到了2000多枚钱币,成为收藏圈子里由邮转币的“暴发户”。

  “平均下来,一枚钱币在我手里,至少要呆个三五年”,什么反龙币之类的珍品,大水是计划“传给儿子的”。这些收藏理念,与机构投资者、广州收藏者都有较大的区别。

  南粤投资新手:

  循环收藏以币养币

  相比大鸣大放的北京收藏者,广州收藏者的态度要低调很多,知识分子型藏家老何正是其中的一员,2002年才开始收藏,属于老藏家中的“新手”,主攻当代金银币收藏。

  循环收藏、以币养币,是老何的绝活儿。比较成功的操作就是购买云冈石窟金银币,还没有发行时他就去商家那里下订金,预订的价格只有7000多元,当时定了两套。

  上市没到2个月,这套金银币的价格就上涨到了15000元,于是,老何就将其中的一套卖掉,用这笔钱购买了年底发行的梅花生肖金币。两年过去了,梅花生肖币的价格大涨,云冈石窟在突破15000元之后价格升速放缓。

  老何藏币的时间相对较短,平均下来,2~4年的居多。

  金银币投资

  投资建议:多买存世量少的相对洼地产品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也是钱币收藏爱好者,对于两类金银币,她认为投资价值各有优劣,关键要看品种,不能看大类。存世量小、工艺精美、价格处在相对洼地里的产品,无论是老银元,还是新金币,都有较大升值空间。

  举例来说,5盎司以上规格较大、传统文化主题的当代银币目前价格相对较低,可成为“抄底”的对象;与之类似的还有清朝末年地方造币局打造的龙币,存世量不多,常有特殊的铸造标志,也值得藏家关注。当然,无论收藏什么类型,“真品”是基础,初学者一定要参考专业鉴定机构的意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