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股东新势力 筹码雾里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各类创新业务的蓬勃兴起,为A股带来新生力量,证券公司信用交易担保账户、证金公司转融通担保账户等纷纷登场亮相,其话语权也逐渐加强。仅以信用担保账户为例,若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进入A股前十大股东的该类账户持股总量达到39.6亿股。可以预见,随着两融业务进一步扩大,未来A股融资融券业务量会进一步增加,相关账户的市值也将继续膨胀。

  创新业务的发展,将使A股生态环境发生根本变化。一方面,A股不仅新添了做多势力,也出现了一些做空的力量,不再是以前只能靠单边上涨才能赚钱的时代,这无疑将使多空博弈更加激烈,行情演变更为曲折。另一方面,这些新业务都有一定的门槛,如期指期货开户与融资融券业务客户资产下限是50万元,约定购回交易门槛是250万元,而转融通则只对机构开放,尽管这些门槛存在一定程度的虚置,以后也会放开相关限制,但仍然不会是小散户可以轻松介入的游戏。相比实力雄厚的机构以及各类大鳄,小散户弱势将进一步加剧。

  此外,随着市场参与者、交易的复杂化,反映筹码的传统分析指标,如股东户数、户均持股等已开始异化。如信用担保账户,是证券公司将其拥有的所有客户相关账户以自己的名义集中在一起,反映在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中,只要属于这家证券公司,诸多客户最终将浓缩为一个账户,即XX证券公司信用交易担保账户。简单举例来说,一只非两融标的股有6个持股较多的股东,这些股东将其所持股份作为可充抵证券向同一家证券公司融资,并分别买入或卖空其他股票,那么,这6个股东的持股将合并成为一个信用担保账户,如果这些股东持股量够大,也许会导致户均持股数大幅上升,按照传统看法,这就意味着筹码趋于集中,但事实并非如此。投资者如果利用该指标来寻找投资机会,其结果不大靠谱的概率较大。

  江湖已不再是原来的江湖,因此要想在新的环境下立足,还得学点新本事。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因此将关注点更多着眼于公司基本面而非单纯的资金博弈,并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本源,那么,这对于小散户来说也不是件坏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