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云南茶饼8年价涨100倍 普洱茶大众化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普洱茶大众化消费渐成趋势 

  普洱茶大众化消费渐成趋势

  高端普洱年均涨幅超两成 大众化消费渐成趋势  

  黄金期?胶着期?炒作期?今年以来,众多市场人士对茶叶行情走势的分析都不尽相同。本月下旬,第十三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2012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将在琶洲展馆举行,不少茶商都希望借此“强心剂”在市场上有所斩获。记者近期走访芳村茶业城后发现,拥有高中低档生、熟茶产品的品牌企业还能在淡市中屹立不倒,普洱茶大众化消费渐成趋势。(文、图/记者郭晓昊)

  市场:个别有炒作但总体理性

  行内普遍认同的观点是,5年前的泡沫破灭虽然对行业造成了近乎毁灭性打击,但客观上让消费者逐渐认识和了解普洱茶的品质,大众化消费渐成趋势,而在天津、太原、郑州等北方城市还掀起了品饮普洱茶的风潮。

  记者上周走访芳村茶业城时发现,各品牌门店和散茶批发商的生意一般,前来购买茶叶的消费者不是很多。“现在做散茶越来越难,因为很多消费者都已习惯足不出户网购搞定,只有一些大品牌的经销商走货顺利。”茶商李先生对记者说。“从2006年开始,国内的普洱茶概念就开始疯狂地炒作,2007年一些普洱茶品种的价格甚至超过了黄金。最近两年,普洱茶又走出了当年暴跌的阴影,重新出现了每年至少10%~15%的增长。”

  谈及普洱茶,大家都在关注它的价格变化。事实上,今年由于一方面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一方面受众多消费者开始逐步认可普洱茶的观念影响,大批茶商前往云南茶区收购原料,再加上高龄古树的产量有限,使得普洱茶原料的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浮。“相比2006年以前,喝普洱茶的人还是增加了许多。近几年,不少茶友发现了普洱茶在养胃、降血脂、降血压等方面的益处,其受众日渐增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每饼几百元的普洱茶还是市场的主流,而上千元一块的茶饼则主要针对高端消费者。

  “目前的普洱茶市场的确存在小股的炒作势力,比如有人根本不懂得品茶,却将其当作金融产品般转手获利。但从大环境来看,有实力的商家都潜心经营自己的品牌,并一路北行拓展市场,只有严格控制产量和品质的企业才有可能在5年之后迎来爆发期。”一位从事茶行业研究数十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而天津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任琮则表示:“普通市民购买普洱茶的首要目的就是健康,特别是一些白领,对便携式的如散装、速溶类熟茶颇为追捧。第二就是收藏需求。”

  投资有道:云南茶饼8年价涨100倍

  “云南西双版纳某厂出品的7222(茶号),当时一饼(七两茶)才卖15元,8年后升到了1500多元。”行家梁先生介绍称,今年收藏的生茶价格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珠三角地区共有近20万收藏者,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合和昌茶业董事长钟广林在受访时表示,大部分商家希望在高端产品中占一席之地,优质普洱年均涨幅可达20%以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