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哈根达斯国内比国外贵3倍 市民称高消费有满足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云南网

 



  胡强俊 画  

  胡强俊 画

  “星巴克美式咖啡中国比美国贵75%,哈根达斯国内售价超国外3倍。”这条近日在微博热传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进一步还引发了“哪些洋品牌最忽悠国人?”的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洋品牌之所以内外价差显著固然有关税、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物流成本、增加的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等因素,但洋品牌的心理优势让它们不仅在价格上搞内外有别,在服务和安全标准上也在“缩水”。

  市民称高消费有满足感

  记者走访了解到,星巴克、哈根达斯在昆明有多家连锁店,均开在中高档商圈的黄金地段,如昆百大、金鹰、金格等地,其所代表的审美、历史、文化、生活品味,仿佛只有这样的国际连锁品牌才能完美诠释。“我知道星巴克在国外不过是普通咖啡品牌,但上班的时候端着一杯星巴克走进办公室感觉还是很不一样,而且约客户在那谈事情也比较有范儿。”在昆明中心商圈工作的杨小姐告诉记者。而在微博上,各类在“哈根达斯”享用甜品的照片也是多如牛毛。虽然“洋品牌在中国不过是卖情调”的看法已被国人普遍认知,但不少消费者依然认为,如果质量无异,即便是价格稍高,也会选择购买,可以实现高消费带来的满足感。

  洋品牌国内外差价明显

  不过相比在中国的“高端”形象,星巴克、哈根达斯在国外就显得平民很多。

  常年往来于美国夏威夷和肯萨斯城的Koo M.D先生说,在这两个城市通常2~2.5美元就能买到一杯星巴克咖啡或者茶,折合人民币也不过12.5~15元左右。“在美国,星巴克就是每天去休闲的地方。”在纽约留学的黄同学表示,在美国星巴克的定位是大众,咖啡一般2~3美元一杯。

  星巴克在美国曼哈顿有100家左右的店,不同店由于地区不同各有几美分的差价,根据Koo M.D在曼哈顿拍的星巴克的价格单对比来看,一个中杯拿铁售价3.2美元(折合人民币20元),而在昆明的星巴克,一个中杯拿铁售价27元。中杯可可碎片星冰乐售价3.85美元,相比昆明星巴克售卖的32元,差不多所有品种昆明市场都贵了7~8元。

  除了咖啡卖得贵,星巴克最近推出的4款价格在15~20元的早餐产品也让消费者咋舌。这等于点上一款早餐产品配一杯咖啡就轻易消费了50元以上,而同样的在麦当劳[微博]买一杯咖啡配汉堡也不过是6元起,肯德基[微博]的“超值早餐”也是低至6元。

  至于另一个小资追捧品牌哈根达斯国内价格更是比国外贵了3倍有余。该品牌从进入昆明市场开始,价格就一直处在高价位状态,一品脱392克装售价为88元,而Koo M.D先生告诉记者,哈根达斯在美国通常是3~4美元(折合人民币18.75~25元)。

  未来价格体系或有调整

  当然,存在价差的商品并不仅限于休闲食品领域。一项商务部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5类产品的20种高档品牌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都很明显。施华洛世奇官网上的一款手表,在中国内地售价为6600元,而在香港售价5450港币(折合人民币约4390元),欧洲售价49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954元),仅为中国内地售价的六到七折。一台中国组装的苹果15寸视网膜屏笔记本电脑在美国官网的售价为2199美元(约13735元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官网售价为16488元,比美国贵出近3000元。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认为,这些商品品牌对消费者建立了高端心理优势,且关税、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物流成本、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等也影响国内外“双重价格”的诞生。“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未来由于信息透明度增加,市场竞争更激烈等原因,这些洋品牌的价格体系也会随之调整。”

  欧阳小抒 郭舒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