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王社平:转型升级 再迎挑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社平

  

  进入世界500强庆祝大会

  

  冀中能源煤电一体化

  

  华药新工业园区头孢项目质检研发大楼

  

  现代绿色生态矿山

  

  河北航空大厦

  越是在复杂的经济条件下,国企越要沉着应对。冀中能源将继续走转型升级、稳定增长之路,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

  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日前就企业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的说明。他指出,冀中能源的转型升级、稳定增长之路,在放大了企业转型升级作用的同时,也反映出企业改革转型的艰难。回顾一路的探索与实践,煤炭产业调整、重组华北制药、组建河北航空等一系列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举措,为企业带来的变化都清晰地昭示着:唯有转型升级,企业才能走上科学发展之路。2012年,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冀中能源能够保持发展势头不减,在世界500强排名由去年的458位上升至330位,更是得益于转型升级的巨大作用。所以,冀中能源将会继续走以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科学发展之路,打好经济危机下提质增效攻坚战。

  善网者引纲———转型升级从成立开始

  20086月,河北邢台,冀中能源成立后的第一次中层干部大会。

  王社平用坚定有力地语气讲道:成立冀中能源,是河北省重点产业优化升级战略的成果。这些天,我一直在想,前些年煤矿为什么穷?那是因为我们只是低头挖煤,而没有深思去如何把煤炭做精做强。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有责任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齐心协力打一场转型升级战。王社平用右手在空中用力一挥,目光深邃而坚定。这张照片被传到网上,配文曰:煤炭航母隆重起航,掌舵人信心十足。

  正是有了转型升级这一清晰的思路,冀中能源煤炭产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加快生态矿山建设,提高资源回收能力。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建设绿色生态矿山的理念,把高架综采、充填开采、风源水源利用、保水开采、薄煤开采等全新工艺综合运用到矿山开采之中,形成了采煤不见煤、出煤不烧煤、用水不排水、排矸不提矸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使煤炭回采工作面回收率平均达到93.7%,采区回收率达到98.85%,分别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高出4.716.8个百分点;二是加快循环经济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系数。通过不懈努力,组建初,冀中能源年洗精煤1200万吨,2012年将突破3000万吨的大关。煤化工项目也随之蓬勃开展:峰峰矿区总投资155亿元,年产500万吨焦炭、100万吨甲醇、60万吨醋酸的煤化工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邯矿集团山西矿区全面推出合成氨项目,形成了设计生产能力达12万吨,同时延伸生产转化尿素、二硫化碳、硝酸铵、碳酸钾、氯化铵等产品的煤焦电化建运循环产业链项目;冀中股份与旭阳焦化集团合作建设了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年销售收入已突破亿元大关。按照十二五规划,冀中能源还将投资258亿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盟等地建设煤电化路一体化项目,投产后不仅会形成1600万吨原煤的产能,还将形成年产120万吨甲醇及煤制天然气的煤化工项目;三是坚持内稳外扩思路,全面向省外拓展。目前,冀中能源已形成了纵贯河北、横跨晋陕、北延内蒙、西扩新疆的产业布局,掌控煤炭资源储量由30亿吨增加到260亿吨,为企业提高发展后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善思者得胜———重组华药谱写新传奇

  近期,一篇网络作品《跨越·奔跑———冀中能源重组华药纪实》备受关注,全文以10万字的篇幅将冀中能源重组华北制药的点点滴滴以故事的形式进行了再现,让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身上更多了一份神秘色彩。

  时间,又一次定格在2009630日: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传来消息———华北制药被冀中能源战略重组。消息传出,社会各界一片哗然。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次重组,说什么的都有,毕竟煤炭企业重组医药企业,这在全国还是头一份。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就像这部纪实里描写的,那一夜,我真是一夜未眠。当时冀中能源发展正蒸蒸日上,向不熟悉的医药行业进军,如果失败了责任重大。回忆起迈出跨行业重组第一步时情景,王社平坦然一笑,眉宇间闪出一份淡定与执着:我和冀中能源的领导班子早已深入分析过了:一是煤炭是有限资源,早晚会有挖完的一天,煤炭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要未雨绸缪,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二是同样作为国企,冀中能源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华北制药再现当年辉煌。三是虽然说隔行如隔山,但同为国企,管理机制都是相通的。华药当时最缺的就是管理、资金和先进理念,而冀中能源已在发展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也有一定的资金。所以当时虽然压力很大,但没有动摇过。

  事实证明,王社平这种跨行业重组分析论是完全正确的:冀中能源接手华药后,财务、营销、供应三集中管理机制的实施、五条禁令的推行和大量资金的注入,使华药短短三个月内扭亏为盈,当年就实现了8000万的经济效益;由冀中能源投资110亿元而建起的华药新园区,使华药的强大科研能力有了发挥之地,28项技术指标居全国医药行业领先;首个20亿元的新型头孢项目放量生产,可新增产值80亿元,利税13亿元;2011年,新制剂项目的竣工投产,形成专业化的生产基地,打造了新制剂高端平台和产业链条,标志着华药已具备主导产品由原料药、中间体向高端制剂转化升级能力。

  善弈者谋势———组建河北航空展双翼

  2010629日,河北航空的冀中能源号首航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国际机场举行。1112分,当机身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驶离跑道,飞向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时,王社平表示:这不仅标志着冀中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再迈新步,一体两翼战略格局初步形成,而且标志着河北省无本土航空公司历史的宣告结束,冀中能源将成为河北临空经济区建设的主要力量。

  航空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相关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据有关专家推测,航空产业的一般投入产出比或对其它产业的拉动比能够达到18。河北作为经济大省,在这个方面起步较晚,如今,河北综合经济实力已经跻身于全国第六,且处于环京津、环渤海的核心区,却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出于对各个方面的综合考虑,河北省决定找一个经济实力强、有责任和担当、有丰富重组经验的大型国企来完成组建河北航空公司的重任,冀中能源成为首选。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说的是下棋,喻的是把握大势。组建河北航空,不仅可以得到政策支持,推动河北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可以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是在这种思路下,冀中能源在完成从煤炭到医药的跨越后,又实现了从千米巷道向万米高空的转型。

  航空领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组建伊始,王社平就提出了要切实对标国内外航空产业的运营成本,学习借鉴厦航、春秋航空低成本、高效益发展的成功经验,构建自身自主运行、高效发展的网售票务系统、客源培育系统、多功能服务系统和营销策略细分推介系统,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航空运输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使得航空产业实现高端起步。而后,冀中能源又与厦航战略合作湿租飞机,实现了由煤炭经济向临空经济转变的巨大跨越。2011年,河北航空以转机型发展为重点,引进飞行员100多名,形成了以B737E190为主要机型的自主运力体系。同时积极开辟优质航线,目前已通航25个城市23条航线。同时,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航站楼主体工程也已竣工,航空城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旅游投资、房地产开发、航空运输等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善建者不拔———转型升级谋求新跨越

  产业结构调整下的转型升级使冀中能源发展的脚步加快,煤炭一体主业突飞猛进,医药、航空两翼愈发丰满,电力、化工、机械制造、物流各个产业板块也都是成绩卓越。201177日,在一体(煤炭)两翼(制药、航空)的战略格局下,冀中能源提前五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58位。2012年,冀中能源更是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战略方针下,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世界500强的第330位,比2011年提升了128位。

  经济风云变幻,国企沉着应对。从201281日起,王社平开始在煤炭、医药、航空等各个子公司间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说起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有自己的思考:冀中能源虽然有多个版块同步发展,但是无论是煤炭主业,还是医药、航空等其他产业,都将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所以,他在结束调研后,迅速完成了署名文章《坚持科学发展做大做强企业》,文中很明确地要求冀中能源各个子公司:要稳中求进,通过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来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

  王社平表示,市场形势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淘汰落后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所以,更是要坚定调结构、转方式的决心。下一步,冀中能源煤炭产业重点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提升装备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培育先进产能;制药板块发展的战略重心要向新园区转移,依托已经建成的新头孢、新制剂项目,加快推进以原料药为主向以制剂药为主的战略转型,选准重点攻关方向,打造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以产品结构调整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引进技术、引进产品、引进管理;航空板块,要进一步优化航空自运动力体系,加快培育特色品牌、提升运营品质,重点培育房地产、旅游投资、酒店餐馆、文化传媒等产业,形成全面布局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王社平,工艺综合,航空板块,提质增效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