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曹永福: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中国应拉动内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凌晨美国股市出现大跌,外汇市场美元也出现了过山车式的波动,同时原油也大跌4.8%,美国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为什么全球资本市场却风云突变。 QE3(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全球低息环境和充裕的流动性持续更长时间,因而可能会为新兴经济体再次带来通胀和资产价格压力。美国的QE3是否还会力推下去,在QE3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今后又将如何演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曹永福博士评论这个话题。

  昨天奥巴马连任时股市、金属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扬,石油也迅速大涨。但到了昨天稍晚时候,美国股市带领全球市场出现大跳水,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曹永福: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就业形势都不好,QE3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肯定是要推出的。但股市下跌实际是可以理解的,这是由于奥巴马政府代表工人阶层多一些,对公司是不利的,比如说税收,比如说一些监管措施。

  虽然QE3的推出可能会让美国的经济赢得一些喘息的机会,但是频繁开动印钞机的做法会让美元的信誉受损。这对资本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曹永福:全球股市基本上是联动的。如果QE3推出,这种大量放水的资本流动有可能对中国的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产生正面的作用。

  今天美国股市大跌是因为投资者担心奥巴马上任后面临财政悬崖(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无法及时解决,导致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现在大家很担心的有四点,小布什总统减税计划即将到期;2%个人所得税假期即将结束;发放已延长的失业救济金时间即将截至;2013年可能启动的自动削减赤字机制。您认为奥巴马能不能重振美国经济?

  曹永福:重振很难,其实美国它现在缺乏好的产业概念,比如房地产和金融创新。实体经济现在比较薄弱。如果这次金融危机后仍然找不到方向,重振繁荣似乎还看不到苗头。

  很多人在说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的话,要重新考虑一下实体经济的倾注力,您对这种观点是否认同呢?

  曹永福:奥巴马过去已经提出一些实体经济概念,比如重振制造业、出口倍增计划、能源独立等。但是美国制造业比重下降已经是几十年的格局了。不可能在几年内把美国经济提振起来,

  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全球外需也会出现萎缩,当前形势之下中国该如何应对?

  曹永福:中国现在对美国市场已经依靠的够多了,下一步应该通过内部的结构调整来把内需拉动起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