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陈小兵:旅游产业十年尽享基础建设“盛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资料图)

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水 北京报道)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旅行社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年来,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体制不断创新,经营环境不断改善,旅行社行业已经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渠道的重要的服务行业之一。

站在“今天”这样的节点上回溯,在发展过程中,旅行社行业遇到过哪些里程碑和坎坷呢?央视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

记者:在您眼中,这十年间国内旅游产业有哪些变化?

陈小兵:首先,十年前,中国的旅游产业是以外国旅游市场需求为主导的,主要目的是创汇。因此,从业者瞄准的是海外旅游者的需求,产业布局也是以接待外国游客为主的。而现在,旅游产业更重视国内市场的需求,产业以国内需求为主导。

其次,这十年中,由于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大力投入,带动了国内的旅游产业的发展。譬如,公路、铁路、机场等设施的不断建设;宾馆酒店数量的增多和品质的提升;还有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的不断完善,这些都促成了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些年国家对基础建设的大规模投入,也是需要通过拉动旅游消费来回收的。

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旅游产业至关重要。由于基础建设的改善,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强。譬如原来国外游客对国内景区洗手间的诟病很多,如今这方面的条件改善了很多。虽然是细节的改善,但实际上却改变了国内景区的整体形象。

酒店数量和质量的提高也对旅游产业起到了非常巨大的拉动作用,以海南为例,这些年的游客数量的增加和游客的结构性改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量的高端国际连锁酒店的建成。五星级高端度假酒店、星罗棋布的高尔夫球场、连绵的海滨沙滩,这些要素使海南特别是三亚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高端旅游目的地。

再次,旅游产业中的企业规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格局从小而分散,逐渐转变为大而集中。十年前,产业内小规模的企业居多,旅游行业排名前五名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占不到全国总收入的10%;而现在,大企业、大集团公司越来越多,所占市场份额也逐步增加,这些集团化运营的企业实力雄厚,他们看得更远,规划更早,这些企业集团占据主导地位后会进一步改变中国旅游产业的整体面貌。

此外,如今旅游消费的市场规模也比十年前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从国外经验来看,日本、韩国等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本国货币在不断增值的过程中,旅游产业都是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的。而我国旅游产业目前也重复着这样的发展轨迹。

记者:旅游者对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小兵:这十年旅游者的需求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出国旅游还是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只要能走出国门,大家就满意了,在国外看什么都新鲜,也很难真正去关注旅游过程中的服务细节。

而现在,旅游者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在不断的旅游和旅行经验积累中,游客有了比较的能力,不仅拿自己的现在和过去比,也同时会和其他国家的游客比,在比较的过程中,大家越来越会玩,也越来越讲究,因此现在的消费者除了要玩的安全、舒心以外,还要玩得个性化,一方面放松身心,另一方面还要有知识的收获和更多的感性体验,甚至于很多人还会期待每一次旅行都会成为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经历。

可以说,十年前,旅游只是少数人的享受,而现在旅游已经成为多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有人以此作为人生的目标。

记者:与过去相比,旅行社在开发旅游新产品方面,面临哪些新挑战?

陈小兵:在开发旅游新产品方面,现在的状况比起以前来说可以说是个质的飞越,是从根本上的改变。

从旅游产品研发过程这个角度来看,以往旅行社开发产品,主要是以成本、利润、价格为导向的。十年前做一个新的线路,只要把房、餐、车、机票、签证的成本加在一起,算出总成本,然后在上面加个利润,这个线路就算是完成了,之后在报纸上发布一条旅游线路,标明价格,就完成了整个产品研发和上线的全部过程了,而消费者也只有接受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因为没有太多选择。

如今,旅行社开发新产品时,更多的要考虑在房、餐、车等旅游要素上面要增加更多的服务,同时还要考虑如何与旅游目的地的节庆、活动做必要的结合;在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渠道选择方面也要下一番功夫,过去那种在媒体上做广告就万事大吉的作法,现在根本行不通。现在的旅行社如果在广告上只打一条简单的线路和价格,多少会有点心虚,怕不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总而言之,提升产品附加值,已经是行业内最关注的事情,同时也会成为旅行社必备能力。

记者:您对未来旅游行业的愿景是什么?

陈小兵:我最希望,经营环境能不断改善。譬如“诚信”问题,这是旅行社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对消费者、对员工都应该诚信。只有旅行社都有了“诚信”的意识,才能刺激旅游者的消费,才能把自身业务的“盘子”做大,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其次,我希望,行业竞争能得到进一步规范,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并且,旅行社作为解决就业的大户,我期待政策上也能给予更多支持。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世界级的大企业均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作为发达国家,这与美国、德国、日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源输出国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伴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在未来我们也将成为巨大的客源输出国。因此,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的旅游行业中也会产生世界级的大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