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机构发现饼干含致癌物最高建议低脂饮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一项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的研究显示,市民经常食用的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饼食的含量,为十四类受化验食物中的前列。食安中心虽然推算市民摄取的氯丙二醇脂肪酸酯仍不足以构成影响,但依然建议市民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多进食含该类物质的食品,尤其是精炼食油,因在化验中发现近年流行的葡萄籽食油含该类物质的平均量高达每公斤一千二百微克,为各类样本之冠。

  目前国际上对“氯丙二醇脂肪酸酯(下称“脂肪酸酯”)”的科学资料尚未有定论,但对其关注乃基于这种物质在人体胃肠道消化过程中,可能释出另一种有毒的氯丙二醇。

  食安中心发言人表示:“现时虽然没有资料显示氯丙二醇会令人体致癌,但却有足够证据显示这种物质令实验室动物产生肿瘤,故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氯丙二醇列为第2B组物质,即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另外,氯丙二醇亦会影响大鼠的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及雄性大鼠的生殖系统。”

  发言人续称,二○一○年,食品中污染物法典委员会把“脂肪酸酯”列为联合国[微博]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优先处理的项目,以评估其毒性。食安中心作为指定的世界卫生组织食物中化学物风险分析合作中心,遂在一一至一二年间进行有关“脂肪酸酯”的研究,以便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脂肪酸酯”在本地食物中含量的概况,及评估其对本地消费者所构成的潜在健康风险。

  抽验十四类食品三百样本

  该研究集中检测据报“脂肪酸酯”含量较高的食物。研究抽取十四类食品共三百个样本。结果显示饼干、食油和油脂、零食、中式饼食四类食品的“脂肪酸酯”平均含量,依次为每公斤四百四十、三百九十、二百七十及二百七十微克,远高于其余的十类食品(见附表一),其中食油和油脂类中的葡萄籽油的含量更高踞各类食物之冠,平均值是一千二百微克,而其中一个样本的含量更高达二千五百微克。

  中心同时采用○五至○七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的食费量数据,评估本地市民的“脂肪酸酯”摄入量。结果显示,摄入量一般的成年人从膳食摄入“脂肪酸酯”的分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零点二微克,而摄入量高的则为每日每公斤体重零点五三微克。

  发言人说:“专家委员会把氯丙二醇的暂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定为每公斤体重两微克。假设“脂肪酸酯”在成人胃肠道内会完全被水解及释出有毒的氯丙二醇,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成年人的氯丙二醇摄入量分别相等于暂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摄入量的百分之十及二十六,远低于有关可容忍摄入量。”

  他补充,根据研究结果,单从食物中摄取“脂肪酸酯”的分量而言,目前没有充分的理据支持需改变市民现有的基本健康饮食习惯,但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包括进食多种蔬果,由于精炼食油据报是氯丙二醇脂肪酸酯的其中一个主要来源,消费者可减少进食油脂,以便进一步降低氯丙二醇脂肪酸酯的摄入量。

  市民应多吃低脂食物

  对于食安中心认为现时市民摄取“脂肪酸酯”的分量,未足以产生构成对人体影响的氯丙二醇,香港营养学会候任会长张智良亦表示,氯丙二醇是“慢性毒素”,并非急性,“不是有一日食超过上限就会死”,是以数月,甚至年计,每天进食超出上限方有致癌风险。

  他也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氯丙二醇列为2B组物质,即不排除对有人体致癌风险,认为市民毋须恐慌,并呼吁市民多吃低脂肪食物,政府亦可为食物生产商提供资源和资讯,如何可减低食物制造过程中释出氯丙二醇,譬如改变食物配方,或改变高温处理方式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