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欧洲央行:经济前景恶化已做好购债准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股票

 



  北京时间11月9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周四货币政策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正在恶化,欧央行已做好启动债券采购项目的准备,只待成员国政府达成必要的先决条件即可施以援手。

  德拉吉在法兰克福欧央行总部指出:“我们已做好准备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MT),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极端状况。”他还称:“经济前景的风险仍偏向下行,而根本性通胀压力应该会继续维持温和水平。”OMT是欧央行今年9月6日公布的在二级市场不限量采购主权国家债券的应急计划。

  稍早时,欧央行决定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0.75%的历史低位。昨天德拉吉的言论曾导致市场猜测欧央行可能重新将降息摆上日程,周三德拉吉指出,债务危机已开始伤及欧元区经济的核心国德国,而通胀风险“非常低”。今天他则表示,货币政策已“非常宽松”,在某些国家实际利率已经是负值。

  IHS全球观察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彻(Howard Archer)表示:“我们已预计今年12月可能降息。但是,欧央行很有可能推迟降息的时间至2013年初,原因是担心短期内降息的影响可能被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中所存在的问题稀释。”

  政策的传导

  欧央行修复政策传导机制的努力正受到西班牙不愿请求援助的损害,只有西班牙求援才能启开欧央行购买债券的大门。

  德拉吉表示:“这完全由西班牙和西班牙政府来做出最终决定。自公布OMT以来,金融市场已出现一系列的改善,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资金流重返欧洲。”

  11月6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称,他必须知道欧央行到底能将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压低多少之后,他的政府才会申请援助并签署认可援助所附加的条件。今天德拉吉就此指出:“欧央行不可能事先就做出任何保证。欧央行理事会将完全独立地做出决策。”

  欧元区衰退

  10月欧元区17国的经济信心跌至三年来最低点,进一步表明欧元区已深陷衰退,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0.2%,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在11月15日公布。

  本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的增长已逐渐减慢至趋于停滞,9月德国的出口、制造业订单和工业产出降幅都超过预期。上个月德国的商业信心跌至两年半来最低点。

  昨天欧盟委员会宣布,调降多项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德国经济增长率预期从1.7%大幅降至0.8%,欧元区经济2013年整体仅能增长0.1%,而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下降0.4%。

  德拉吉表示,下个月欧央行发布新的经济和通胀预期时将把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很明显前景预期正在修正,整体状况表明经济在恶化。欧央行理事会已决定保持利率不变。我们没有讨论明年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将有何行动。”

  在被问及既然经济前景恶化为何今天不降息时,德拉吉指出,目前欧央行认为价格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是中性的,即处在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的较均衡状态,欧央行已做了很多事情来支撑经济。尽管如此,他同时表示:“如果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我们也已经做好了使用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准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