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白酒股集体回撤 老白干为何逆市飘香?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白酒板块经过前期“百酒争鸣”的火爆局面后,近期已出现集体回调趋势。然而老白干酒却连续逆势上涨,并在昨日盘中创下新高,成为白酒板块中的一枝独秀。分析认为,老白干酒除了市值小、具备区位优势以外,自身的管理机制改革成为企业屡展雄姿的重要影响因素。

  老白干酒逆势创新高

  昨日开盘,老白干酒股价迅速拉升,直逼涨停板,于早盘收盘前创下2011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价39.5元,成为两市最抢眼的个股之一。在其带动下,酒类股有所活跃,古井贡酒、酒鬼酒逆势翻红。截止昨日收盘,老白干酒报38.36元,全日涨幅6.2%。

  今年以来,老白干酒在二级市场上保持持续上涨劲头,走出了一波牛气的行情,相较年初的低位18.55元,年内累计涨幅已高达110%,成为二三线白酒中为数不多的屡创新高的白酒牛股。

  事实上,从10月中旬开始,白酒板块经过前过的上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趋势。而前期受茅台酒民间大手笔囤货消息的影响,白酒股更是遭到重挫。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白酒股中仅老白干酒和伊利特上涨,涨幅分别为4.6%和5.64%,其余白酒股均为下跌,其中酒鬼酒、山西汾酒跌幅最大,分别为6.18%和5.37%。老白干酒为何能在白酒股集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势飘香,成为白酒股中的一枝独秀?

  从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老白干实现营业总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2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83.53万元,同比增长98.90%。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为4992.82万元,同比增长209.21%。国泰君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白酒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62%,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93%,单季净利润增速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老白干酒209.21%的业绩增速则大大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从流通股东名单来看,机构对老白干酒也是青睐有加。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家为基金,1家为社保基金。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小幅加仓,为第四大流通股东,易方达系共有三只基金入驻老白干酒,分别是易方达价值成长、易大达科讯、科瑞证券投资基金。

  无论从业绩还是股价上看,老白干酒最近都散发着一股牛气。昨日某网站上爆出衡水老白干截止10月份已完成销售额33亿元、年底有望超过35元亿的消息,记者随即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老白干酒,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内部目前并没有相关资料来证明这个消息是真的,而且公司也不会按月公布销售情况。至于公司股价屡创新高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并未回应。

  优势齐备后市可期

  对于老白干酒逆势创新高的优异表现,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主要还是公司业绩、市值及区位优势所致。一位曾实地调研除了伊力特以外的所有白酒企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老白干酒此番强劲走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老白干酒在目前所有上市白酒公司中,市值偏小,这与公司目前的实力是非常不匹配的。从市值这个标准看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目前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有4家总市值小于100亿,分别是ST皇台19.5亿元、老白干酒53.7亿元、伊力特63.2亿元、沱牌舍得97.5亿。

  “其次,老白干酒在全国尤其是在河北等华北地区具有较强的品牌力。老白干酒是老白干香型类酒的领导者,是标准的制定者。”上述分析师表示,“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公司的机制改革效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三季报里,尤其是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不断提高,已经达到52%左右。不过这个毛利率水平与同类企业相比并不算高,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爱建证券分析师吴正武补充道:“一方面,一线白酒屡屡提价,而且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高企,无论是在销售上还是二级市场上都为二三线白酒提供了上升空间;另一方面,主要酒企都集中于西南和江淮地区,老白干酒位居河北,相对而言白酒环境较宽松,老白干酒占据一定的地区优势。”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二三线白酒产能已经出现过剩局面,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心作为二三线白酒的老白干酒是否还有“后劲”。不过,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产能过剩问题在未来三五年内是肯定存在的,但需要一分为二看待,产能过剩的竞争正好可以让具有竞争力的酒企品牌得到更大的提升,而老白干则有望延续强势。一方面,公司近来不断推出年份酒之类的新品提升品牌力,而且目前老白干酒的吨酒价在所有上市白酒企业中是最低的,具备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如果老白干酒在管理和机制方面的改革能够持续深化下去,企业也将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昨日公开信息显示,老白干酒全日机构交战情况激烈。其中,买方席位第一名为机构席位,大手笔买入1520万元,占总成交量的8.5%,其余四席为证券公司营业部,买方前五位合计买入4757万元;卖方前四席均为机构席位,第五席为证券公司营业部,合计卖出3450万元,买方力度略大于卖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