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连出重磅利空 谨防大盘向下突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指(日K)

  “后维稳期”市场情绪趋谨慎

  在美股大跌、欧股大跌、原油大跌的一片跌声之中,周四的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当天上证综指大跌34点,跌幅达1.63%。各板块全线收跌,尤其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周期类和资源类股票跌幅较大。整个市场再次笼罩于一片惨淡愁云之中,投资者情绪更显谨慎。

  市场进入“后维稳期”

  近期政治事件密集发生,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美国大选期间,美股稳中有升,但大选落定却出现单日的大跌,财政悬崖问题再度被当作一个重大利空因素。而国内方面,中共十八大开幕,市场在内外因素的引领下进入“后维稳期”。统计显示,前三次党代会期间,A股均有短期下跌。如十五大1997年9月12日到18日,上证A股下跌150点;十六大2002年11月8日到14日,上证A股下跌130点;十七大2007年10月15日到21日,上证A股下跌230点。分析上述三段时间的A股市场可以发现,1997年和2002年会议前期,股指均处于较中期的下降通道内,维稳因素应起了一定作用,但2007年大会期间正是上证指数创出6124高点的时刻,当时并不存在维稳要求。而在十八大前期,股指由于一直表现欠佳,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维稳要求,因此目前来看这次也未必能摆脱这一“维稳定律”。与前三次不同的是,此次“维稳行情”中,股指并非处在明显的下降通道内,而是在筑底过程中,因此短期内的影响应该有限。

  中期趋势喜忧参半

  从中期看,宏观面无虞。从宏观数据的分析可见,中国宏观经济在三季度探底后,四季度有望回升,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7.8%左右,10月份PMI数据也回到50%以上,经济实现软着陆的确定性较强。10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将于近期陆续公布,预计同样会得出上述结论。而从长期来看,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及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再翻一番的宏伟目标,更是将未来十年的平均增速预计锁定在7.1%到7.2%,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不过,政策面有隐忧。近期的下跌,更多体现了投资者对股市政策面的担心,如新股发行速度会不会在十八大之后加快,备案制发行会不会推出,部分国有大银行将允许开展新股承销的消息会不会是在为超级大盘股发行创造更大的承销力量,其他一些不利的政策,会不会在十八大后相继推出,等等。虽然一些政策预期已经得到澄清,但担心情绪仍然存在。

  同时,消息面复杂。近期的消息面,虽然有RQFII放量、货币政策略微宽松的好消息,而十八大期间,代表们也将会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进行热议和表态,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短期市场起到提振作用。但贸易战不断升级、欧美经济的负面因素增加、地缘冲突短期内暂无缓解迹象等,将在中期内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从而间接影响到投资者信心。

  此外,从技术面看显露一定转空迹象。从近期股指运行的技术形态来看,正在向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在此次筑底过程中,上证指数在9月旬和10月中旬形成了二个小高点,且第二个高点低于第一个高点,而11月上旬十八大之前的再次上冲,形成了第三个小高点,这三个小高点一个比一个低,显示上方的压力仍是实实在在的。而下方2000点与2050点连线的低点构成了短期的支撑,目前来看,这一支撑很可能被击穿,使得技术面再次转向空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