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连出重磅利空 谨防大盘向下突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指(日K)

  经济企稳压力犹存 布局之前先“收拳”

  本周以来,市场反弹动能明显衰减,昨日更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是什么导致反弹再度夭折?9月份的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出现企稳信号,10月份经济数据会否继续改善?此前经济下行一度成为压制股指的关键因素,如果数据显示经济向好,那么指数能否就此企稳向上?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和国都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孔文方,就上述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业绩、供求制约反弹空间

  主持人:本周以来市场反弹乏力,重回弱势调整格局。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调整?

  徐一钉:虽然经济数据出现了回升,并且四季度经济数据还会进一步好转,但是左右A股市场涨跌的力量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经济数据。影响市场走势的更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能创造多少利润。所以,我们更需要关注上市公司每个季度、半年、乃至全年的利润情况。事实是,去年二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逐渐回落,到了今年三季度,单季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仍然下滑,并且降幅已经达到了两位数。四季度虽然我们也预期经济会出现回升,但是这个回升的力度不会很大。因此,上市公司四季度的净利润恐怕很难有大幅度的上涨。因此,从企业的盈利情况来看,目前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来讲,推动力量并不是很足。

  孔文方:除了经济基本面,另一个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是供求关系。最近两个月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了暂时的停顿,但是今后新股发行可能还会重新提速。这种供求关系也会对市场的估值体系以及资金面形成负面影响。所以,除了经济因素之外,市场供求关系对大盘走势而言是必须要考虑的。

  经济增速低位徘徊

  主持人:周五即将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如果说继续环比改善,是否能够认为经济底已经确立?

  徐一钉:底部确认关键要看是什么级别,是大级别拐点,还是在回落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回升。中国经济以前依靠投资、出口和房地产拉动,实现了高速增长。到了目前阶段,应该说这种传统方式下的增长潜力已经比较有限了,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可能要告别原来的高速增长,可能会回到一个相比以前较低、但是与欧美相比依然较快的增长速度。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经济低点,可能并不是大家所希望的“V”字拐点,而是“L”形企稳,也就是说,未来国内经济增速会在目前相对低的位置波动。

  孔文方:对周五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从市场预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通胀方面,预计CPI增速和9月份基本相当,在2%以下。PPI更多地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10月份有可能出现明显的好转,结束长达35个月的下跌。如果PPI环比能够由负转正,那么就给实体经济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也认为现在断言中国经济见底恐怕为时过早。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这一根本性问题,绝对不是几个月就能轻松完成的。只能说中国经济的单边下跌可能告一段落,有初步企稳的迹象,但是现在距离中国经济真正见底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区别对待周期性板块

  主持人:从上周开始,房地产、煤炭等周期股相继活跃。周期股后市能否继续有所表现?

  徐一钉:煤炭股的上涨是受到了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煤炭估值水平并不高,前期调整也比较充分,从技术层面来考虑也应该出现一个反弹。另一方面,煤炭价格前期出现了止跌走稳的迹象,甚至小幅反弹。不过,近期国际煤炭价格追随国际原油价格下滑,这对于目前的煤炭股并不是很有利。

  房地产经历了今年上半年几次的反弹和回落,技术上来看有走稳的迹象。同时,最近有些地方的房价还出现了反弹,不少地方公积金房贷政策也出现了松动。另外,配合房地产调控,保障房的相关政策在未来可能还会重新被市场所谈论。因此,房地产板块的反弹动力既包括本身的技术性因素,也缘于一些投资者对于未来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

  孔文方:周期性行业分为几类,需要区别性对待。一类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银行和地产。我们认为今年三季度可能是银行业绩的一个顶峰,随后会走下坡路,原因主要在于经济下滑导致的信贷质量恶化,所以对银行来说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房地产更多地取决于未来政策调控变化的预期。

  还有一类属于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像煤炭,钢铁,水泥等。这些行业目前都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阶段,而且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大多数都属于超跌反弹,实际上基本面却是比较差的。

  另外,全国券商创新大会开过之后,一系列的创新政策近期即将落实,这种制度性的红利会对券商股带来比较强烈的刺激作用,值得重点关注。

  布局之前需耐心等待

  主持人:年底之前一个多月的时间,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徐一钉:作为投资者而言,不管是很乐观的,还是相对谨慎的,都要尊重市场。如果没有大量的增量资金进场,那么A股目前的存量资金没有能力成功构筑“头肩底”并向上突破。2150点一线的阻力是很大的,而下方2050点或者2000点的支撑力度并不大。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无论个股还是板块,现在要想出现持续上涨恐怕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等待,等市场已经有一些走强的迹象再进行投资。

  当前市场一些板块确实估值很低,但是这些股票走势往往比较平稳。我们虽然中期看好大消费板块,但是目前很多大消费个股的估值都不低,而且也面临着调整的压力。所以,如果谈布局,更多的是需要把拳头收回来。

  孔文方:我们对年底前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市场处在阶段性筑底阶段。如果是中小投资者,更多的应采取右侧交易,当市场开始放量启动的时候,交易机会比较多,这时候再积极参与,可能更为合适。目前来看,市场在等待行情启动的导火索,导火索一旦启动,市场会有一个月度级别的反弹。

  品种方面,券商股存在一定机会,另外就是未来政策可能会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中的环保板块。临近年底,题材股也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特别是部分ST股为了保壳的需要,可能会有一个短线的炒作。所以,年底的机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多的,但目前还是需要耐心等待,等到行情启动,届时再参与把握会更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