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连出重磅利空 谨防大盘向下突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活跃账户仅占4% “休眠账户”年内增逾500万

  上周,沪深两市周K线收阳,似乎并未激发增量资金抄底的热情,就连存量资金也多数选择了“只看不动”的策略,所谓“休眠账户”再现扩军迹象。统计显示,上周新增股票账户数继续缩减,新增基金账户数出现小幅回升;而代表场内资金交易活跃度的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占比也继续下降。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认同A股L型的漫长筑底路径,场内的“休眠账户”年内也大幅激增超过500万户。

  场内外资金仍不愿“抄底”

  自3478点高点以来,A股的漫漫熊途已运行了三年。近一年来,接近L型的底部徘徊彻底打破了投资者的抄底梦。即便管理层不断出台促进增量资金进场的利好,市场也仍未迎来正规军的进场,于是市场交投持续低迷。

  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0月29日-11月2日),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为80357户,较前一个交易周的84772户继续回落,基本上处于今年以来的底部水平;不过,上周新增基金开户数却出人意料地上涨至73858户,较前一交易周的66555户小幅提升,基本上回到中等偏上水平,这或许与近期债基表现较好有关。

  除了增量资金迟迟不愿进场外,近期场内资金的活跃度也在持续下降。统计显示,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仅为716.65万户,而上周A股账户数为16740.80万户,也就是说,上周参与交易的活跃账户占比仅为4.28%,这一比例较前一交易周的4.82%继续下降。仅4%左右的场内资金愿意交易,这无疑反映出当前A股市场交投情绪极度低迷的现状。事实上,这从当前沪市的成交就可窥见一二,昨日沪市单日成交492.8亿元,这仅占沪市2010年10月18日创出的天量成交3075.79亿元的16%左右。

  此外,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2011年12月30日,沪深两市期末休眠股票账户数为2496.53万户,而截至上周五,这一数据增加至3022.70万户。也就是说,今年前10个多月两市共增加了526.17万户“休眠账户”。

  海外风险偏好回落或拖累A股

  尽管A股向来爱做“独行侠”,但短期内海外市场的波动,还是会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拖累。昨日A股市场出现的30多点中阴,更多是跟跌海外市场的结果。

  据观察,代表海外风险偏好情绪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上周维持震荡盘整走势,本周三个交易日则出现拉高的走势。截至上周五,VIX指标报收17.59点,本周三该指标一路上蹿至19.08点;而该指标的上涨往往都意味着全球风险偏好情绪的集中回落,在此期间,股市等风险资产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奥巴马政府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在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国股市,但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已迫在眉睫,而大选的结束反而令前期被分散注意力的投资者重新关注“财政悬崖”问题,毕竟奥巴马政府当前面临的挑战远远要大于其连任所带来的利好效应。因此,短时间内避险情绪或持续升温,从而对欧美股市构成压制。在此背景下,疲弱A股或也难改弱势震荡的主基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