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经济已呈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经济已呈向好态势 明年走势尚难判断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韩洁)8日下午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上,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已呈现向好的发展态势,明年走势除了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趋势,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变化,因此很难做出判断。

  周小川说,从国内经济走势看,情况比较明朗,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出现放缓迹象,这种放缓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开始显现。经过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投资和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政策调整后,国内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出现缓中趋稳,有些指标有所提升。

  他指出,从外部经济形势看,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尚难判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债务悬崖问题进一步加大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而欧美各国近期启动的宽松货币政策究竟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微博]等国际组织今年以来不断下调明年全球经济预期,因此目前还不确定国际金融危机究竟会对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和冲击。

  对于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周小川认为,由于国内经济正向好发展,明年政策应该会在今年政策基础上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同时也会保持足够的针对性、灵活性。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最终确定明年宏观政策走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