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商务部将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专项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电(记者王攀)商务部8日在广州召开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全国商务主管部门下一阶段要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组织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行为。

  拍卖作为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一种交易方式,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拍卖行业取得较快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持续拓展,多元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姜增伟表示,截至2012年9月份,我国共有拍卖企业5781家,注册资本总额200多亿元,全国注册拍卖师总数达到10444人,全行业从业人员5.5万人。2011年全国拍卖成交总额为6260.7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了88%。自2001以来,经营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

  但是,我国拍卖行业发展还存在业务结构单一、法规标准不完善、管理服务和诚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姜增伟表示,我国拍卖行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进一步促进拍卖行业的发展和放大拍卖的功能,更加注重发挥拍卖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着重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主要依靠法律、标准、制度等手段开展行业管理工作。

  姜增伟说,商务主管部门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研究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组织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诚信建设,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加快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建设,继续做好行政、司法委托拍卖工作;五是引导企业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开拓新兴业务和市场,拓展社会委托拍卖资源,探索农产品拍卖,稳步推进网络拍卖,应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