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日系车三大巨头在华销量骤跌 转战东盟势头增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媒体捕捉到的信息显示,日企为规避所谓的“中国风险”将投资向东盟其他国家分散的动向越来越明显。近年由于劳务费用增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基地撤出中国,而日中两国因钓鱼岛问题长期对立或将导致日企“转战东盟”的动向进一步增强。在一系列连带关系影响下,日系车将何去何从?

  近日,日系汽车巨头丰田、本田和日产分别公布的10月份在华汽车销售数据显示汽车巨头销售量均出现约50%的同比下滑。汽车巨头的业绩仅是日本企业整体低迷的缩影,SMBC日兴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报的521家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其4月至9月盈利同比下滑32.4%。

  汽车巨头在华销量骤跌

  以丰田、日产和本田三大车企为首,日系车10月在华销量总体跌幅超过了9月份。

  今年10月丰田在华销量为45600辆,较去年10月同比下降44%。相形之下,今年9月丰田在华销量跌幅为48.9%。1到10月份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685900辆,同比下跌1%。

  本田10月在华销量为24115辆,较去年10月的51826辆同比下跌54%。该跌幅高于另外两大日本车企。

  不过由于本田对华依赖度相对较低、发力程度不及丰田等因素,前10个月累计销量反而成为三大日本车企中唯一增长者。今年前10个月,本田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94108辆汽车,同比增长2.7%。

  电子企业或向政府求助

  除了日系三大汽车巨头外,作为日本电子业巨头的索尼和夏普上周也向市场抛出“利空炸弹”。

  现在夏普离破产几乎只有一步之遥。夏普在11月初警告说,2012年4月-2013年3月公司可能面临4500亿日元损失,将超越上年度的3760亿日元,创史上最大亏损纪录。夏普称,对其能否继续生存下去存在“重大怀疑”。

  挣扎在生死一线的“百年老店”夏普,或将祭出自救的最后一招——转向日本政府,寻求资助重整。“考虑到这些企业破产对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日本政府别无选择,只好资助这些需要纾困的企业。”东京富国资本管理公司总裁Yuuki Sakurai表示,夏普如果倒闭,将有许多人失业,其中包括供货商在内,对经济冲击不容忽视。

  今年9月,夏普曾向日本三家证券交易所提交退市申请,这意味着低迷的资本市场已很难为其提供融资功能;而求助于政府,意味着夏普或将重走两年前日本航空的老路。此前日航不堪高达2.32万亿日元的负债,在法院申请破产后,日本政府基金ETIC旋即向日航注资3500亿日元,并重整旗鼓。

  目前松下股价已经跌到37年前的水平,过去20年挣的钱在两年内就蒸发一空。夏普、松下、东芝,这三家“日本崛起象征”近期公布的巨亏财务状况引发的市场震动,甚至有德国媒体惊呼这是眼下“亚洲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眼下的日本消费电子产业却没能追随上技术革新的浪潮,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口中的索尼、松下、东芝渐渐被苹果和三星[微博]替代。虽然,索尼目前仍然维持了本财年略微盈利的预期,但其他三家日本电子企业就没这么幸运了。

  “11月1日夏普宣布2012财年上半年巨额赤字,该公司还警告说有可能无法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10月31日,松下宣布公司亏损可能达到7650亿日元,约合597亿元人民币。媒体称如今这三个电子产品公司像行星撞击地球后的恐龙那样轰然倒地。”

  对此,外媒分析称,部分日企因近期中日关系紧张而遭受较大冲击,以夏普和索尼为例,前者约有20%的营收来自中国,而后者则为8%。日本共同社也认为,日企财报方面今年的一个特点是,企业因担心在华销售不佳而下调预期的趋势明显。10月份共有118家企业调整2012财年销售预期,其中90家为与中国经贸投资关系较为密切的汽车、电子和机械企业。

  业绩“寒潮”覆盖面广

  日本SMBC日兴证券3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公布中报的521家东证所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财年净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4%。其中,电器厂商在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电力公司的发电成本因核电站停运而大幅增加,日系汽车则因在华销售大幅回落而给业绩造成沉重打击。

  鉴于出口形势的恶化,日本8家民间智库对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普遍作出悲观预期,认为该季度实际GDP将环比下滑1%,按年率计算下滑幅度将达4.1%,这将是日本经济过去5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转战东盟势头增强

  日本央行国际收支统计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同比增加约3800亿日元(约合296亿元人民币),超过对华投资的约3000亿日元。据国际金融人士透露,7月以后日企对东盟的投资也超过了对华投资。

  “中国风险”为投资转移的一大原因。中国平均月工资在过去的5年翻了一番。而频频发生的劳动纠纷也成为不安因素,各企业纷纷采取了“CHINA+1”的生产基地分散战略。虑到劳务费用增加等因素,万代公司已决定将工厂建在菲律宾。2011年对东盟的直接投资为1.5万亿日元,约为上年的2倍,连续3年超过对华投资(约1万亿日元),东盟逐渐成为新的投资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