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盘古搜索CEO王红宇:移动搜索路很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日,搜索行业硝烟四起,行业大佬都想成为搜索赢家。作为新兴的搜索公司,盘古搜索也将触角伸向移动搜索这个新领域,并成功举办了“盘古搜索杯”移动搜索创新大赛,对于CEO王红宇来说,对移动搜索项目的研究远不仅于此,因为中国移动搜索业务有庞大的发展空间。

  移动搜索成行业新目标

  中国互联网搜索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企业都在寻求新思路,搜狗搜索CEO王小川提出要做探索引擎,以摆脱上一代搜索引擎“搜索框+关键词”的传统模式,百度大佬李彦宏也发内部邮件称要推进移动搜索业务,而这一点也被后起之秀盘古搜索看重,其CEO王红宇带领公司开展的“盘古搜索杯”移动搜索创新大赛已经圆满收官,部分获奖作品将落地开发。

  就目前形势看,移动搜索将成为搜索行业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相比当今较为成熟的桌面搜索,国内移动搜索的上升空间还很大,王红宇表示移动搜索业务也将成为公司的首要工作。她称,目前其公司已经提供了重点围绕移动搜索用户的需求和输入习惯、覆盖多终端、具有特色功能的个性化移动搜索,及客户端和手机浏览器直接支持的WAP产品。除了产品,王红宇对移动搜索开发的其他方面还颇有研究。

  “提高移动搜索的精准性和输入的便捷性就需要精良的技术。”王红宇认为,要做好移动搜索,就必须重点开发基于最新的图像音频识别的用户输入技术、基于用户数据挖掘的推荐技术、基于云服务的多终端同步技术。

  此外,她还表示,围绕用户日常生活需求来提供新闻、网页、地图、图片、图书、天气等是移动搜索必备的内容,而基于位置的差异化便民生活信息也将成为移动搜索最抢眼的内容。

  谈及市场,王红宇认为,布局和构建自身的生态价值链,并积极探索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开放共赢合作模式是推进移动搜索行业的关键步骤,“国内的移动搜索还在高速增长期,盘古希望在这一领域有所创新”。

  坚决不做竞价排名

  近几年,搜索网站竞价排名始终是网民关心的问题,但出于商业利益考虑,多家搜索公司都不能跳出竞价排名的怪圈,但王红宇则直言不讳,她告诉记者,盘古搜索不会做竞价排名。“盘古搜索对抓取的信息源和广告主的资质审核方面都有一整套完整的流程体系,从而尽最大能力保证搜索结果的权威、准确。”王红宇表示,忽略用户的需求,按照广告费用的多少来排名是违背市场规则的,这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王红宇也认为,做搜索需要内容和技术结合,盘古搜索的员工中有75%是技术人才,加之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专利申请,这些都让盘古搜索在构建个性化、移动化、生活化的搜索引擎产品的过程中,能够立足于自主开发,并能获得一些具有创新性的产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盘古搜索目前在着手研究上市的问题,王红宇表示,具备条件就上市。

  女性温暖感染公司

  作为一位女性CEO,王红宇在向记者规划事业宏图的时候,也不经意间流露出知性温暖的一面,这也正是其能够肩挑重任的一个原因。

  “盘古搜索是一个创业型公司,员工很年轻,也很有干劲,我愿意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王红宇向记者介绍,盘古搜索大厦内的装潢以暖色调为主,而对于平日被认为不活跃的IT技术男,盘古也安排了很多业余活动让大家放松。他们成立了羽毛球队,并设有太极舞蹈课,还有一些与技术相关的培训沙龙课程,“这让大家觉得工作之余还有身心的成长,所以工作起来也比较有干劲”。

  “我希望为员工提供一个家一样的氛围。”王红宇解释道,盘古搜索大厦的会议室以开天辟地为设计内涵,以世界风景名胜为主题,每一间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在体现企业文化的特色的同时,也让员工感觉上班就像到了家。

  ■关键词

  盘古搜索是由新华通讯社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手打造的搜索引擎,2011年2月22日正式上线。该搜索引擎覆盖了新闻搜索、网页搜索、图片搜索、视频搜索、音乐搜索、地图搜索、网址导航以及一系列实用的生活资讯搜索,由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日常运营。

     晨报记者李小娟陈瑞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