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轮药品采购方案或明年启动 预计药价降幅减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医药工业利润增速放缓:1-8月,利润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

  ●预计2012年全年利润总额1878亿元,增长19.1%。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加重:前三季度,医药工业成本占比为70.95%,创历史最高值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方所”)发布《2012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和2013年医药经济预测。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平稳,医药工业年初增速放缓。今年1-8月份,医药工业总利润增长幅度按统计估计增长18.8%。2013年医药经济增速很可能触底回稳。记者同时了解到,新一轮药品采购方案或明年启动,据南方所所长林建宁透露,除了继续调整药品价格外,新一轮政策调整将启动,卫生部也有意放开药品招标,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现象将有所扭转。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创新高

  根据南方所公布的数据,今年1-8月医药工业总产值为11316亿元,同比增长19.6%。考虑到历年产值在第四季有翘尾的情况,预计2012年全年医药工业总产值为18848亿元,同比增长20%。

  从利润总额看,今年1-8月,医药工业利润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预计2012年全年利润总额1878亿元,增长19.1%。

  但值得注意的是,医药工业成本占比有加重的趋势。2011年开始医药工业的成本占比突破70%,2012年以来,成本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且出现小幅上升的势头。2012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成本占比为70.95%,创历史最高值。

  南方所所长林建宁表示,企业成本压力加重,利润增速放缓是短期内一个常态,不过2013年医药经济总体将有望保持平稳较高增长。

  预计明年药价降幅减少

  关于明年医药经济走向,南方所预测2013年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恢复到20%以上。

  林建宁分析,预计2013年医药经济的主要特点,一是医药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高增长,可望高于今年;二是第一终端止跌回稳,第二、第三终端稳步增长;三是药价水平延续降价趋势,但降幅减少。“2013年医药经济增速很可能触底回稳,但增幅不及前几年”。

  肿瘤药是今年药品降价的重点,南方所预测,2013年降价仍然是一个趋势,行政性的降价还会往前推。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日前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在控制涨价的同时,将配合招标采购,促进企业通过竞争合理降低价格。

  除了继续调整药品价格外,据林建宁透露,新一轮政策调整将启动,卫生部也有意放开药品招标,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现象将有所扭转。10月19日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召开,并进一步做了一些探讨,提出要完善质量评价体系,要扩大采购范围,做好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采购。据悉,会议提出“三个转变”,从注重平台向深化机制创新转变;从注重低价药品价格向注重药品质量价格综合效果方向转变;注重药品超标、招标向注重合同的执行转变。(记者陆志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