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戴斌:未来旅游业将更注重民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水 北京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1979年,受入境旅游带动,我国旅游业开始兴起;1999年“十一黄金周”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成型;2001年,中国加入WTO,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近几年,旅游业则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

回顾十年历程,我国旅游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当前旅游业现况如何?未来旅游业将向何处去?为此,央视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记者:请您谈谈,这十年间旅游行业三大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戴斌:过去十年,是旅游业发展成就巨大的十年,也是变化最快的十年。从市场方面来看,最大的变化就是国民旅游基础的形成。1979年,我国旅游业从入境旅游市场开始发展起来。最初,我国是没有国内旅游市场的,直到1999年十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标志着国民旅游市场,特别是国内旅游市场形成了。

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过去十年中,国内旅游生长的基础更加牢固,去年国内旅游达到26.4亿人次,创造了1.93万亿人民币的收入;预计今年国内旅游将超过31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超过2.2万亿人民币。

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市场更是取得了持续高速发展。去年国内出境旅游已经达到7025万人次,预计今年将接近8000万人次。入境旅游市场则是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去年入境旅游达到1.35亿人次。

从市场需求层面来看,中国旅游客源大国的地位已经奠定,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是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国,也是全球第三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由于人口基础等因素,国内旅游也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旅游业的战略地位也逐渐提高。尤其是过去三年,是旅游业变化最大的时期。2009年国务院下发第41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正式明确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由此旅游业正式进入了国家战略体系,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譬如海南,将省级行政单位的发展主导方向定位为“国际旅游岛”,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旅游市场,在世界的话语权正在逐渐提升。

记者:回顾这十年来,您认为旅游者需求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戴斌:在旅游业十年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主要就是旅游者消费需求的变化。首先,旅游者需求最大的变化,就是散客市场的形成。目前,国内散客旅游市场,占整个旅游接待市场的95%。去年国内旅游达到26.4亿人次,通过旅行社来完成组织接待的只有1.31亿人次,占比不到5%。而出境旅游市场方面,随着消费者的不断成熟,散客化的倾向也越来越明确。

其次,游客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譬如游客通过互联网对目的地信息的搜集、交通票据的预定、酒店的预定等,可以说“科技改变旅游”。

再次,消费者对于旅游品质的要求更高。过去,游客只是到景点游览;而现在,游客不仅要去景点,也要求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譬如,以前游客到北京,主要就是登长城、游故宫,现在则是要去王府井、后海、锣鼓巷、798等当地具有特色的生活休闲区。随着旅游业越来越散客化,游客越来越强调与当地居民生活的融合。旅游已经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了,已经从有景点旅游阶段到了有景点和无景点并重的阶段。

从产业角度来看,我国旅游产业正在逐步走向融合发展。近十年产业最大的变化,就是旅游系统变得更加开放。旅游产业拉动了一批装备制造业,譬如造船业、汽车业。今年十一黄金周,这种拉动作用更加明显表现出来。此外,还有一些旅行方式的改变,休闲成为最大的旅游消费需求。这些变化不仅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也直接推动了旅游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并为未来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记者:与十年前相比,旅游产品方面的变化有哪些?

戴斌:既然旅游者的需求有了变化,那么在旅游产品和服务上,也有了相应的变化。首先,与过去相比,旅游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健全,从单一的观光性产品为主,转变为休闲、度假、商务旅游等多元化的产品体系,甚至还有科考、探险、生产等产品体系。

其次,价格体系也逐渐丰富、完善。我国国内旅游的基础还是大众旅游,而且是大众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一般游客出游花费并不是很大。旅游产品多是物美价廉,城市休闲旅游、乡村度假旅游等一批适应大众旅游市场的产品已发展起来。城市人到乡村去,乡村人来城市来,未来这种往来将越来越频繁。中国具有超过30亿元的旅游市场,那么当然也具有相当一部分高端的、时尚的旅游产品。这部分高端需求,在国内旅游市场也能得到满足,譬如在电影《非诚勿扰Ⅰ、Ⅱ》中播出的杭州西溪、海南岛等旅游线路。尽管高端旅游价格较高,但海洋旅游、海岛旅游、高端度假旅游等产品的兴起,却适应了现代人的个性需求。

再次,商业形态也在不断创新,譬如以酒店业为例,过去酒店业是以发展星级酒店、豪华酒店为主;而十年之后,如家、7天、汉廷等一批经济型酒店已经快速兴起,这就满足了大众的需求。

还有,线上旅行代理商,如携程网、艺龙网、去哪儿网等,基于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旅游商业形态已经慢慢占据主导地位。这一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变化,是旅游业十年发展的巨大成绩,也是十年前我们不敢想象的。

此外,近年来大量资本介入旅游业,特别是地产企业进入到旅游业,如万达、世纪金源、富丽、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金源和万达等房企打造的城市休闲综合体,譬如北京的世贸天阶,既可满足商务需求,也能满足旅游住宿需求。还有中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也纷纷进入到旅游业。资本介入旅游业体现了我国旅游产业供需两旺、协调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记者:中国成为巨大的客源输出国,请您谈谈旅游市场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

戴斌: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全世界都在盯着中国人的钱袋子。首先,未来五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仍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未来我国或将出现两个“全球最大”,既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接待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客源输出国。由于我国服务贸易差还将进一步扩大,人们出境旅游需求也就更加强烈。此外,出境旅游很多一部分原因是消费需求,这是由于国内外奢侈品等商品价格存在差异,以及人们补偿心理的作用。但是未来出境旅游的消费动机和消费结构将向深度游、主题游转变。出境游客对文化消费、住宿品质、旅游品质的追求,将会慢慢取代以购物为主导的模式。

其次,未来5年,国内旅游将继续高速增长。目前我国人均出游率仅达到2.5次/人,预计2015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5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客源国。

第三,入境旅游方面,未来5年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各国纷纷加大旅游促销的力度,我国也不例外,已采取了相应的对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