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物价低位运行 经济回暖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1% ,创下33个月以来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2%,而此前5个月连续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CPI和PPI均有继续回升的迹象。从短期来看,经济已经呈现底部复苏态势,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7%左右。这种复苏有望延续至明年年初,但受国内需求尚未稳定、经济自发增长动力不足的影响,经济增速在明年或更长时间内可能维持7%-8%左右。

  PPI跌幅将继续收窄

  从同比涨幅来看,PPI仍处于下降通道。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6.4%,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4%,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5%。分析人士表示,PPI与工业企业盈利具有较密切的联系,工业产成品价格下降,这将给企业带来去库存和盈利下滑的压力。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经济回暖对PPI有所带动,但带动力度还不够,且庞大的过剩产能也需要时间消化。因此,PPI的反弹幅度有限。从走势看,随着近几个月国际大宗商品出现强劲走势及国内原材料价格回暖,PPI环比增速有望回升,未来几个月PPI的同比跌幅将继续收窄,到年底有望回到零点,甚至零点之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未有明显上涨,但在国内经济企稳、国际流动性适度宽松的影响下,国内PPI周期筑底有望完成,小幅回升的态势将在年末两个月持续,明年将进入温和上行通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PPI降幅收窄主要是受美联储推出QE3以及国外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影响,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国内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带动本月PPI整体环比转正,但中下游工业品价格仍然低迷。

  未来物价回升温和可控

  分析人士认为,10月CPI同比涨幅再创新低,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较大,但环比涨幅已经连续出现数月上涨。未来通胀将进入上升通道,但总体温和可控。连平预计,近3个月为CPI筑底阶段,即将突破上行。

  胡迟认为,四季度猪肉价格将进入周期性回升通道,加上玉米等饲料价格上升的影响,未来猪肉价格将出现明显反弹。从国际环境看,美国启动QE3后,势必导致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这将给我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会导致热钱流入,直接增加国内市场货币流量。从宏观经济环境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的阶段,劳动力、土地价格都在上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上述两种因素对物价上涨的影响,在未来时期不容低估。

  经济尚难大幅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物价低位运行以及经济增速的回升预计将延续至明年初。从明年或更长期来看,经济将呈现底部徘徊并弱势复苏态势。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未来产业结构分化将加剧,制造业将呈现下跌预期,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前景被看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都将在底部运行。未来经济结构性问题凸显,经济增速或将长期稳定在7%-8%之间。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表示,四季度经济企稳已成共识,但主要是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从短期来看,有助于经济企稳,但长期来看,我国需求呈现较大不稳定性,尤其是终端消费需求不稳定性较大。企业对未来经济没有良好预期,经济自发性增长动力尚不明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经济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