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币升值难以持续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0日 1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不久再触涨停价位(询盘报价系统最低价显示为6.2428),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上限,这是最近11个交易日内第10次触及涨停。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会怎样演变?

  首先,这轮升值的主要原因是欧美以及日本接连出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主要货币迅速贬值,大量外币进入流通领域造成短期通胀,而在人民币暂时稳定的供给状态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套利机会,投机资金开始买入人民币。

  其次,我们分析一下人民币升值持续的时间。本次升值其实是一次资本套利行为,而各国货币间的最终比值还是要看经济情况和综合实力。我们很难想像,当一国的经济情况明显不如前几年,货币的支付能力却可以迭创新高。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因其受两股结构性力量交替影响:一方面,经济转型导致实际有效汇率面临温和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外汇资产在政府与私人部门间的失衡分布,使得汇率有贬值压力。短期看,QE3的影响不可持续,而央行对汇率大幅升值的容忍度有限。中金公司对人民币兑美元年底中间价的预测值为6.27。瑞银证券表示,人民币已不再被大幅低估,不会重新回到升值通道,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维持在6.2至6.4的区间内波动。因此,本次升值很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

  但这轮升值来得突然,A股市场暂时还没有反应过来,但是我们看到香港市场反应剧烈,指数始终在高位盘旋,中资股受到资金追捧,导致香港市场的不少中资股估值与A股市场估值差距扩大,形成倒挂局面,这对于A股市场中的不少蓝筹股股价有明显提振作用,也对提高A股市场的短期估值中枢有正面作用。这个估值落差将最终导致A股市场出现报复性上涨。同时,由于本次升值的持续能力有限,一旦央行开始干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会迅速扭转,那么A股市场的人民币升值行情可能如过山车一样迅速转折,这是我们要注意把握的节奏。

  如果预期中的人民币急升行情到来,很显然利好的是那些大盘蓝筹股,主要以上证50沪深300类的股票为主,特别是那些H股估值最近上升明显的股票。而近期杀跌的主要动力来自中高价中小盘绩差股,这个板块中期应予以回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