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EMBA划出的奢侈社交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奢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山大学将于11月底开设后“EMBA培训班”,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网友认为中山大学开设的是有钱人的教育,是对教育资源的占用和教育公平原则的扭曲。管理学院则回应50亿元身家是报名者所在企业的资产而非个人身家。

  

  眼下,不少商学院的各种“总裁培训班”、“EMBA课程班”、“超级富豪班”不断扩招,如何看待EMBA教育?开设EMBA教育是否应以财富和收入划线?商学院是否有演化为奢侈交际圈的嫌疑?且看各方说法。

  学费昂贵

  “EMBA也被称为高级管理人员MBA,或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某高校EMBA招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对笔者表示。据其介绍,国内读EMBA的学员一般是公司的中上级,与一般的MBA不同。另外,教学模式也不同,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但需要不少费用。笔者了解到,读EMBA培训班,少则需要五六万,多则高达五六十万的费用。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名梁表示,媒体报道中山大学将于11月底开设“后EMBA培训班”,宣称侧重于理念和观念教育,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虽然现在中山大学认为“身家亿元”属于媒体误读,但EMBA学费高是不争的事实。

  笔者了解到,给企业管理人员“开小灶”的事儿很多高校都做过。一位曾参加过 EMBA教育的网友wonge表示,似乎名校在EMBA的管理中并不存在原则底线,明显是偏向吸金,教学没有多少实质性的东西。“这不是我随便说的,是我花了数万元的亲身体会,没有学术,没有像样的应用,甚至有的课连案例都没有,毕业的时候导师都得琢磨着怎么帮你过论文答辩,不是我不努力,真的没那条件。”网友wonge说。

  报名看财富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球EMBA项目排行榜中,今年首次参评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位列第11名。对此,有评论人员表示,中山大学此举显见是为争取更高的EMBA排名,有沽名钓誉之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靳祥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山大学EMBA是根据市场的需要,面向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一个非学历的培训项目,“该班的培训对象就定位于高级管理人员,因而院方在设定入学门槛时是希望高管所在的企业资产能够达到50亿元这一水平,但这并非硬性入学要求”。

  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张建强对此有不同的意见:“高校开办EM-BA教育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妥。本来EMBA就是针对企业管理层开展的再教育,这是一种成人的再教育,国内外很多大学都提供这种课程,但是我觉得按照有些大学此前的说法,必须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这种不仅要求你交多少钱,而且还要看你有多少钱的招生方法的确很雷人。”

  知名评论员黄春景也认为,EMBA本身并没有规定要多少“身价”才可就读,而是应以多高素质为基本底线。“遗憾的是,当大学开出"身价条件",本身便是对教育的一种异化,背后媚富态势十足。这是教育本身"媚富嫌穷"导致的恶果,也再次见证教育资源的分配是如何的不对等、不公平。”黄春景说。

  商业化教育待规范

  笔者了解到,中国校友会网曾有一个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亿万富豪多选择到国外接受EMBA教育,最受欢迎的是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高校。其中,毕业于美国高校的亿万富豪最多。在国内商学院的竞争中,有外资背景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也位于前列。

  另外,笔者了解到,国内的EM-BA与国外有些不同。国外高校对就读EMBA的入学资格审批很严格,除看重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外,还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参加EMBA入学考试等。而国内的EMBA教育看重的主要是身份和财富。微博上很多人爆料曾接到过高校的邀请就读EMBA。“高校就好像拉保险一样,让我们情何以堪。”网友frank透露自己曾经收到过某大学的邀请电话,并质疑现在的EMBA教育管理混乱。“当时我收到一个总裁班的招生电话,让我参加EMBA项目。我说这周没时间,对方说那就下周,我说这月没时间,对方说可以等我有时间。搞得跟郭德纲说相声似的!”网友frank说。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张志辽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现在的EMBA教育还是商学院的其他培训方式,我觉得社会大众对此首先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同时要完善各方面的监管和管理,才能使它走上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虽然高校开办EMBA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招生范围,收费根据市场调节,但是这不等于高校可以脱离政府财政监管,这部分收费是否纳入财政监管需要考虑。其次,高校的教育属于公共资源,高校利用公共资源进行这种服务脱离了本身的高等教育职责,这部分收入是否已经纳入国家税收也有待制定制度监管。第三,我个人认为,高校的这种商业化的教育应该从严规范,对报名的人员只要不涉及隐私,高校应该公布姓名及其他相关信息,以便公众监督。比如很多人参加EMBA或者商学院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建立一种经济利益关系,如果不进行监督,就有可能演变为一种不正当交易和关系的利益团体,妨碍整个社会和市场的公平。”张志辽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