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闽灿坤B缩股方案获商务部最终批复 退市警报已解除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10日讯(记者 陈娟娟)此前因跌破面值引发退市之忧的闽灿坤B终于迎来了“复兴之路”。昨日晚间,闽灿坤B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按照6:1的比例实施缩股的方案已正式获得商务部授权机构厦门市投资促进局同意和批复,缩股方案的最后一道行政审批已完成。这也意味着,首家因股价低于1元人民币面值而触及退市新政红线的公司,终于峰回路转,解除了退市警报。

  闽灿坤B将按6:1的比例对现有总股本进行缩股,总股本由11.12亿股减至1.85亿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相应减至1.85亿元人民币。减资后,B股流通股持8419.58万股,余额部分由境外公司或个人认购1.01亿股。商务部授权机构厦门市投资促进局在11月8日对该方案做了同意批复。

  此前的9月14日,闽灿坤B的缩股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公告显示,当日现场出席大会以及通过网络投票表决的股东及股东的委托代理人共计138名,合计代表股份5.49亿股,占股份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9.375%,缩股议案得到了5.33亿票赞成和1585万票反对,终获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缩股议案在参与投票的社会公众股东中仅获得64.02%的支持率,显著低于总体表决情况的97.11%。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公司一开始应对退市较为消极,而后在股价暴跌和公众股东大量抛售的情况下,又实施缩股保壳,部分中小投资者对此不满。

  不少中小股东认为,实施缩股方案只是改善了相关财务指标,缩股复牌之后如公司经营状况不能得到改善,股价仍然面临下探的风险,投资者亏损也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对闽灿坤而言,大股东切实拿出诚意,改善盈利能力,实质性地回报股东,才是长远之计。

  虽然通过缩股避免了退市风险,但闽灿坤B的业绩表现仍令人担忧。

  10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98亿元,同比下降1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98万元,同比下降108.79%,基本每股收益为-0.002元。不过,在今年第三季度闽灿坤B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715万元,同比上涨209.81%。

  公告表示,上半年受到欧美外销市场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及资产提列减损影响,使得上半年亏损约1938万元;第三季度由于公司强化内部运营管理,降低采购成本,优化产销流程以及汇率回稳,使得第三季度单季扭亏为盈。公司将持续从研发、贸易、制造、采购等环节进行革新,努力达成全年扭转亏损。

  在闽灿坤B发出退市警报后,股价连续多日跌停,还曾一度引发B股市场的暴跌。连续跌停后,闽灿坤B停牌。同期停牌的B股公司还有ST雷伊B、建摩B等。深交所人士随后表示,由于B股市场由于长期不活跃、缺乏融资功能等客观原因造成股价低迷,有其特殊性,因此通过缩股方式保留上市地位的做法局限于纯B股公司,除缩股方式外,还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

  闽灿坤B于8月2日停牌,此前收报0.45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