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奥巴马当选后首谈财政悬崖 向富人增税没商量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发表连任后首次公开讲话,说美国面临坠下“财政悬崖”的风险,他愿意与共和党人寻求折中方案,但不会就向富人增税让步。

  “财政悬崖”一词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首创,描述如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不能就今后10年减赤方案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明年1月启动,10年内预计削减大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

  奥巴马当天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告诉媒体记者,为避免“财政悬崖”,“我们不能自毁前程……如果我们是严肃认真地想要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就必须‘两手一起抓’——在减少开支的同时增加收入。这意味着美国最富裕的群体需要做出小小牺牲,上缴更多税费。”

  在讲话中,奥巴马再三阐明自己“开放合作”的立场,他自称“愿意妥协”,“乐于倾听新想法”,但是“拒绝接受任何不公平的建议”。奥巴马还再次提及遭参议院否决的“巴菲特税”,即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最富有美国人征收30%的所得税,“这个话题贯穿整个选举过程,被一次又一次地提及。6日晚,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美国人认可这个提议”。

  在讲话最后,奥巴马邀请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下周前往白宫商讨接下来的对策。

  围绕减赤方案,主导众议院的共和党和主导参议院的民主党的主要分歧在于是否对富裕群体增税。

  共和党籍前总统乔治·W·布什任期内推出针对所有收入群体的减税政策,定于明年1月到期。共和党坚持延长减税政策,而奥巴马和民主党主张,这一政策不再适用于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群体。

  “我致力于解决财政难题,但拒绝接受任何不平衡的主张,”奥巴马说,“如果我们严肃对待减赤,必须兼顾减少开支和(增加)收入,那意味着最富有的美国人要多缴一些税。”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