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美国人的私家旅行 “非国家公园”里度周末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国家旅游》

 



  印地安部落的圣地

  

  出发去纪念碑谷前,朋友郑重推荐说,一定要住在View客栈,看他认真的表情,似乎恨不得让我发誓绝不会食言溜去别的什么地方下榻。纪念碑谷位于美国著名的四角地带——美国州与州的界限往往是一条笔直的线段,在西南地区更有两条互相垂直的州界线,形成一个标准的十字形,犹他、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科罗拉多四州分别位于这个十字的四角,而纪念碑谷距离“十字”的中心点只有几十公里,正正地骑在分割犹他州和新墨西哥州的那条直线上。

  前往纪念碑谷的道路,是几十公里长的一道直线,直指天边那片奇峰异岭。路的两边是西部荒原,遍地碎石杂草,罕有人烟,偶尔能看到几头散养的牛。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个经典桥段:阿甘心血来潮跑步穿越美国,从东海岸跑向西海岸,再从西海岸跑向东海岸,身后跟了一大群粉丝,忽然,阿甘停下脚步说:“我累了,我要回家。”然后就真的回家了。这个场景,就发生在这段笔直的公路上。

  路的尽头有一道闸门,门内即是纳瓦霍印第安部落的保留地。View客栈是部落的财产,横在山脊上的几栋建筑,是典型的纳瓦霍土屋的样子,但规模要大得多,房间的墙体看上去像是传统的拌草的泥土,用手一摸才知是坚实的水泥。房间的装饰细节也颇具印第安风格,桌上摆着烧陶灯座,墙角放着原木打造的厚重桌椅。

  阳光穿透晨雾,给客栈的墙面镀上一层金黄。随着晨雾慢慢散开,几座巨岩一点点浮现出来,矗立在荒芜的大地上,如同是几扇岩石巨掌,手指分明,威严地指向天空。根据纳瓦霍传说,部落的先人曾一度生活得无规无矩,人心散乱,于是几位长者在这山谷里聚会,制定了生活的规矩和崇天敬地的礼仪,礼毕,长老们击掌为誓,掌印瞬间化为巨石,以为后世戒。后人在谷口建起这座客栈,每间客房都能观赏纪念碑谷的美景。

  为了保护自己的文化和对神灵的景仰,纪念碑谷所在的纳瓦霍保留地并不对游客开放,谷中大部分道路只允许当地向导驾驶的车辆进入,只有小部分道路可以自驾前往。我的向导阿诺德是土生土长的纳瓦霍土著,从他太爷爷那一代开始就在纪念碑谷繁衍生息。我们的四驱车沿着崎岖的土路下行,进入了纪念碑谷的深处。

  这是一个红褐色的世界,红褐色的土地,红褐色的砂岩,偶尔有几点绿色。地壳的变迁将曾经的沧海变成了高原的沙漠,风化水蚀,将原本质地并不坚硬的砂岩切割得支离破碎,留在地面的残块渐渐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奇幻景观。貌似永恒的地貌其实从来没有真正停止过变化,只是和大自然的时空尺度相比,人类的一生太过短暂渺小而已。

  纪念碑谷是印第安人的圣地之一,走近那些巨大的山岩,即使是在白天,也会觉得它们带着十足的灵异气质。阿诺德让我在一处凹陷的崖壁深处坐好,背对他,闭上眼,不要说话。我对他有着莫名的信任,一切照办。安静了片刻,渐渐地我听见了大自然的声音:风,远处的鸟叫与虫鸣,岩缝里的滴水,山崖上小石子的滚落……一切都清晰得好像近在耳畔。忽然,响起了呜呜咽咽的风笛声,是阿诺德在吹奏印第安乐曲。乐声在空旷的石穴里回旋,悲情里有几分悠扬,压抑中又有几分不羁。一曲终了,我缓缓转过身,阿诺德闭眼端坐,手里捧着风笛:“听见了吗?那是我们纳瓦霍人和大自然的交谈,我们在唱和中与自然化为一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