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我的EMBA:绯闻之外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雯洁

  实习生 于艳芳 唐子湉

  亲历

  张旻翚

  原搜狐公司行销渠道中心总经理。2000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2010年就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EMBA。在互联网及新媒体营销方面有着超过12年的深厚经验,近年来担任多家网络公司的营销顾问与培训讲师,被业界誉为“互联网营销专家”。2010年11月加盟3G门户,任首席营销官(CMO)。

  王石和田朴珺的事一经曝光,网络上迅速兴起了一场对长江商学院乃至整个EMBA的大起底、大揭秘行动,“富豪精英俱乐部”、“高级婚介所”、“房卡的故事”等一系列传闻愈演愈烈,真实的EMBA到底如何?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的3G门户CMO(首席营销官)张旻翚现身说法,告诉您他所亲身经历的EMBA,“不是交钱就能毕业”,“挂科是要留级的”,“有知己,没爱情”……

  招生录取 门槛多多

  门槛1:高昂学费

  门槛2:数年高管经验

  门槛3:笔试+面试,录取比例3:1

  2010年,张旻翚报考中欧国际商学院的EMBA时,学费大约是40万元。而目前,长江商学院、中欧、清华、北大等的EMBA项目价格均在50万元以上,最贵的直逼70万元人民币。除了要跨过高昂学费这第一道门槛,EMBA还对学员的工作经历有要求,国家规定,必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才可报名。

  “EMBA是高管的一个MBA课程,说到底还是MBA的课程,为什么要加个E呢?是它对就读者的做管理的年限是有要求的,比如说像中欧,它是要求管理要在8年以上。”张旻翚称,他2010年就读中欧EMBA班的同学平均年龄是41岁。

  一般来说,中欧的录取比例是三分之一———笔试先刷掉三分之一,然后面试再刷掉一半。“先笔试,笔试考数学、考逻辑、考TMAC算法等,但用的是中文考;然后面试呢主要是看你的管理背景、你的情况是否符合他的招生的要求。”

  “我2010年3月入学的,当时是7个班,一个班60多个人,一个年级接近500人,3:1的话相当于报考的有将近1500人,报考的人是非常多的。听说我们后一届招生比例是6:1,那就很可怕了,3000人报名。”

  中欧的面试也不马虎,面试官有两位,一位是校方代表,一位是校友代表。“校友更能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判断中欧的价值,假设学校想靠明星学院来扩大项目知名度,校友这关肯定是过不了,”张旻翚说,“中欧也有娱乐圈的,像湖南卫视的龙丹妮,还有《蜗居》的编剧六六,她们虽然也属于娱乐圈,但与一般的明星不同,她们是认真钻研业务的。还有很多被淘汰的也不一定不好,就是因为他们对读EMBA没有想法,或者是我们的面试官判断他的目标在我们这满足不了,所以将其淘汰;最后录取时也有一些领导或富豪因为没有本科学历被拒之门外了。”

  学业压力 挂科是要留级的

  跟“有钱就能读EMBA”一样,“交了钱就能拿到学位”同样是个误区。其实,EMBA课程是有学分要求的,修完学分并且通过论文答辩后才能拿到EMBA学位。挂科就要留级,留了两级还不过,钱就自动白交了。

  据了解,EMBA课程一般设置必修课与选修课两部分,学制为在职学习两年,比如中欧、北大光华EMBA;也有学制为20个月的,比如长江商学院。通常每月集中授课4天,每个月上课时间都不一样,“他们会找一个星期,周四到周日连续上4天,4天上完一门课,EMBA都是这样的。”张旻翚说,到了第四天下午,也就是上完三天半的课就考试,或者上完课布置论文的,大概给一个月时间去完成论文。“这种比较痛苦,因为这种一般都写好几千字,多少年都没写过东西了,有时候也会有同学找秘书代写,但是一看也看得出来,因为题目都写得比较大,不是在网上COPY就能出来的。”

  “我们的毕业论文是很有意思的,五个人一个课题组,五个人是不同背景的,财务、营销、传统媒体,混杂在一起,大家选择一个课题,然后用一年的时间来研究这个课题,这个课题有商业可行性,然后去答辩。每一届都会有人把自己的课题当作自己的创业项目,毕业的时候这五个人就一起创业了,或者一部分就把课题作为创业来做了。”

  至于一些学费高昂的EMBA短期培训班,比如传闻中的“超级富豪班”和一些EMBA总裁班,要求相对要宽松很多。

  成绩比拼 谁成绩最好谁最不厚道

  从各大EMBA项目的介绍来看,课程基本上包括管理、营销、会计、人资等基础模块,同时还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领域的课程学习,以及一些拓展活动,比如商务谈判、心理健康咨询等。

  “比如我们都去学会计,我不一定自己学完之后去做会计,因为大家都是高管,但是学完之后我知道我们会计在做什么,你花四天时间去了解已经很足够了。比如我学HR———人力资源,学之前我看人力资源就是很碎片化的东西,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但我学完之后就知道HR对于公司非常重要,然后应该如何去激励内部的HR管理,如何去制定我们的HR政策。”读EMBA,成绩已经不重要了,“毕业时我们会把班级前十名公布出来,然后我们大家都说谁成绩最好谁最不厚道,谁太认真了,我们会鄙视他。”

  对于跟张旻翚一样的一帮EMBA学员来说,大家就更多的是学习理念、方法,“像吴敬琏老师给我们教中国经济的,还有许小年给我们教宏观经济的,还有几个像徐金波、丁远,还有组织行为学的杨国安、金荣,都是非常出名的老师。其实,对我们来说,就是学习用于管理的方法,完善我们的知识结构,不是为了去钻研它,要去钻研它,4天时间去学习国际金融还是不可能的,概念还没背完,公式还没看懂。”

  在EMBA,老师教一部分,同学教一部分,同学教的可能比老师还多,最明显的就是跟同学企业的沟通。张旻翚说,除了每个月集中授课的时间外,班上还会组织很多活动,他在就读中欧EMBA时就去到十几个同学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他举了个例子,去参观一个老字号蜂蜜生产企业,大家研讨之后帮这位学员推出了两款新的针对80后、90后年轻人的新产品,还帮他开了淘宝店,重新调整了公司的一些经营方式。

  婚恋关系

  知己常有爱人不常有

  张旻翚当时就读的中欧EMBA10级北京二班有60多位同学,17个女生,男女生比例大概3:1,在全年级7个班来说是最高的。他说,没有遇到谁是冲着改变婚恋状况来读EMBA的。

  “王石这个案例,他的女朋友也不是EMBA班的同学,是长江短期班的同学。我身边还没有人抱着想改变家庭的这种想法来读EMBA的,花四五十万去寻找改变家庭的机会,如果发现班里没有这种机会,这种投资回报率太低了。对商人来说是很不值得的,而且你要想做同样的事情不一定去EMBA 啊,出去吃顿饭,坐个头等舱就可以认识了。”

  在他看来,网上流传的关于女同学拿了房卡等男同学的故事也不大可能。“读EMBA的女生绝大多数是40岁左右的女性,多半是女强人型的,每次搞什么课题组组长基本都是女生,比男生还厉害。而且都属于自我要求很高的,在家庭里也是承担很重要的责任,我们很多女同学在家里甚至都是扛大梁的,以她们这种个性,出现像网上所说的开了房间等男同学那是不大可能的。”

  关于EMBA同学之间的情谊,他们自己有个说法———高于友情,低于亲情。换句话说,就是知己常有,爱人不常有。“我们这一届七个班,据我了解是一对也没有,但是知己呢是有的,找到了很投缘的发现事业上也好,日常生活中也好找到了很好的知己,包括我个人在内,我也找到了很好的知己,也有女性,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他把EMBA班同学之间的这种感情形容为革命战友的感情,“跟我们在学生时代那种男女感情是不一样的,因为大家都到这个年龄,也都很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又有同学这么众目睽睽之下,就跟大学时代校园里迸发感情可能性差太远了。”

  圈中生意

  一开始我想

  在班上卖广告

  EMBA发展这么迅速,是因为大家看重其中的人脉资源。很多人认为花这么多钱来上课就是为了镀金或是拓展人脉,这其实是误解。张旻翚把读EMBA的目的解释成为了寻求“改变”。

  “大家都是觉得现在所做的事情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希望做改变,不管是人脉的改变,还是自己视野的改变,还是做的事情的改变,就是希望改变才会去读EMBA 的。仅仅是读书的话,花个几十万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投入,所以目的肯定不是那么简单。在读期间有很多人找到了这个契合点,主动开始改变了,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

  张旻翚坦言,读EMBA确实要花很多精力来交际,但把这种交际上升到“富豪俱乐部”的高度他认为有点过了。“我们平常很多聚会,大排档吃烧烤也是常有的事。因为大家更多的是找到一种坦诚的交流环境,这种环境如果还要选择很奢侈、很腐败的地方,反而失去了它的初衷。我是觉得如果现在某些班如果读EMBA还要去一些高档会所或者很富丽堂皇的地方去交际,说明这个班还没有敞开,还没有达到他去读EMBA真正的目的,EMBA真正的目的是寻找一个更单纯的经济利益之外的东西。”

  起初做渠道销售,也就是卖广告的他,在刚读EMBA时就想过,在班上能卖出多少广告,能拉到多少个客户,“但是就读以后你这种原始的想法就没有了。因为我发现找到了一个让我很坦诚地交往、一帮年龄阅历跟自己都比较相似的同学,非常好。他们常在我遇到的困难、承受很大压力的时候帮助我,这比做生意更重要。”

  对话

  羊城晚报:有人说读EMBA班就是为了认识“圈子”里的人,您怎么看?

  张旻翚:有些人考虑到目前的人脉圈子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希望把自己的视野扩大,然后去读EMBA是很正常的。在国内,人脉是扩大视野的一个环节,你的知识面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身边接触的人,如果这些人结构变化了,可能就会带来新的机会。因此一些EMBA学校,可能更标榜同学的人脉关系,更加淡化的是上课读书。

  羊城晚报:在EMBA的这两年,您真正收获了什么?

  张旻翚:其实真的收获了很多,情感上的,以及知识层面的。像我们这个年龄,一旦生活中、事业上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有很多烦恼,这些烦恼你会慢慢不知道跟谁去沟通。大学同学刚毕业的时候还非常亲密,但毕业十年了,大家各自有了发展和奋斗的方向,现在聚在一起都是吃吃喝喝,已经很少聊一些具体的事情了。再往前的同学大家都不在一个语境下,大家各自操心的事情不一样了,这个时候你非常需要更新一下你的朋友圈子。那这个时候在EMBA大家遇到的问题都比较一致,你会突然多了很多知己,情感上有很多的注解,所以友情上有很多的收获,我觉得光友情上就读EMBA就很值了。

  图片由张旻翚提供

  李雯洁、于艳芳、唐子湉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TMAC,EMBA,绯闻,招生录取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