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眼中的十八大报告“新提法”和“新看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8日,胡锦涛作中共十八大报告,作为中共纲领性文件,报告中的许多新提法、新看点令人关注。中新社记者采访此间专家,对其中一些关注作出解读。

  “中国道路”——表述更清晰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作了清晰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具体阐述,包括建设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五位一体”总布局和总任务,并鲜明点出八个“必须”。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称,十八大报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理论体系、道路都做了理论阐述,反映了理论连续性、政策连续性和信仰坚定性。

  “经济改革”——笔墨更浓重

  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明确是“兴国之要”。其中,对非公经济、民营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发展均有明确支持论调,政策也更为有力。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征地制度更是正面回应民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成绩,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处理是其中一个主线,也是经济界最为关心的问题;打破垄断,降低民间资本准入的门槛更是企业一大关切。“报告既包含对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判断,也有短期应对经济周期回落的政策含义在内。”

  “核心价值”——内涵更明了

  十八大报告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章节中出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在党的报告中出现,而报告中的“三个倡导”更是廓清了未来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所关注的思想点,为下一步产生核心价值观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生态文明”——位置更突出

  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中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大章节单列出来。在该章节中,胡锦涛指出,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称,这表明除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政治文明外,社会主义建设已形成“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从理论上讲,将其放在更为显著的位置是科学发展的要求,从实践来说,中国即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平衡持续的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理应被提到重要议程当中。

  “大国防观”——领域更广阔

  十八大报告强调,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专家认为,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海洋等国防新领域,凸显了立体式的“大国防观”。

  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受访时说,这说明中国的国防正在从以陆上疆界防御为主,向海、陆、空、网、太空“五维空间”拓展,以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未来中国在加强陆上国防建设的同时,将更加重视发展高科技领域国防军事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