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应将新股发行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十八大代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资本市场

  股市波动太剧烈

  郭树清说,A股市场有8000万投资者,涉及2亿多人,资本市场成为热点话题,看到股民对股市的期待,给我们很大的压力。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和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建设任务很重,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对于市场上“经济很好为什么股市不好”的疑问,郭树清说,因为我们的市场不成熟,除了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之外,股市波动也太剧烈。

  郭树清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多不可逾越的问题,比如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这些问题通过努力都可以得到解决,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股发行

  首日爆炒问题凸显

  今年4月份,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体制第三轮改革。改革措施实施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问题重新凸显。

  针对记者提出的最近浙江世宝首日涨幅超过600%的问题,郭树清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但也有若干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个别新股首日炒得价格很高,这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

  他说,总体来看,半年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展很好,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首日交易涨幅也比去年同期出现20%左右的明显下调。

  郭树清说,炒新、炒小、炒差是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改进这一问题。下一步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合理询价制度为重点继续推进改革,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要把改革理想化。

  关于新股发行审核是否会取消的问题,郭树清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未来的方向应该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政府做的越少越好。企业活动和商业经营存在很多风险,政府不能打包票。

  国际板

  近期没有推出计划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际板何时推出的问题时,郭树清说,国际板的问题过去研究了很长时间,也写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但是国际板涉及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监管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妥善安排和解决。

  他表示,国际板本身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对市场冲击那么大。人们担心,股市有外资企业挂牌交易后会冲击现有市场,因为资金会流向这些企业,这个担心不是太有根据。他进一步明确,近期不会推出国际板。

  针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发展问题,郭树清说,证监会已和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在现有的800亿美元用完之后,肯定还会继续增加QFII额度,同时将增加QFII投资的便利性。

  他透露,证监会正协同有关部门按照国际惯例研究对外来的机构投资者明确税收政策,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要研究改进外汇管理的做法,从过去鼓励流入、限制流出,到流入流出平衡。

  另外,他还表示,证监会正在协调提高单个QFII现有10亿美元的上限,同时进一步降低QFII进入的门槛。

  债券市场

  部际统一监管取得进展

  郭树清说,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债和企业债加起来有20多万亿元的余额,和股票市场差不多,但如果仅就企业债而言数量有限,余额仅有五六万亿元。和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成比例,两个市场至少应基本平衡,要两条腿走路。

  关于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问题,郭树清说,我国债券市场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证监会三家共同管理的模式,确实存在不协调不统一之处,为企业和投资者增加了困惑和不便。

  他透露,去年起三部门开始沟通探讨建立债券市场部际协调机制,目前已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一个协议,在推动债券市场统一发债、统一监管方面迈出步伐。

  郭树清说,所谓统一发债和监管,并不是搞成一个交易所,将交易所简单地合并起来,也不是搞成一种交易方式,可以有多种交易方式,主要是在制度安排、评级、风险管理方面趋于一致。

  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