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信托业资产规模破6万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析认为,券商、基金资管业务“松绑”加剧行业竞争

  □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

  在房地产信托集中兑付压力加大,资产池信托产品和信托债券正回购被严格监管背景下,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在第三季度仍然实现高速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 .32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5 .54万亿元,环比增长14.08%;相比2011年末的4.81万亿元,同比增长31.39%。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信托资产中,投向基础产业领域资金占比呈现上升态势。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领域资金余额达1 .39万亿元,占比为23.34%,而前两个季度占比分别为21.85%和22.62%。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地方政府因融资平台限制和土地财政吃紧而催生的融资需求加大的市场效应有关。

  在信托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同时,随着基金、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松绑”,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领域面临竞争压力也在逐渐加大。证监会9月26日发布了新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办法》,并配套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针对单一客户和多个客户设立“资产管理计划”。随后,新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配套细则面世,对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区分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大集合”和针对高端投资者的“小集合”,适度扩大资产管理的投资范围和运用方式。其中,对于为单一客户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则完全放开其投资范围,允许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自愿协商,由合同自行约定,这与信托公司单一信托的投资范围基本相同。

  与此同时,保监会也在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还可以受托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资金和合格投资者的资金,并可以设立资产管理产品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申请开展公募的资产管理业务或者申请设立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券商、基金资管业务放开必然对信托公司造成冲击,但短期内威胁不大。”西部某信托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不同机构在资产管理领域竞争将集中在三点:一是合法合规性,各家机构能否真正实现财产破产隔离功能;二是费用高低,这直接决定各家机构市场竞争力;三是项目审批效率。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则认为,上述资产管理“新政”的实施,必将分化信托公司的现有客户,削弱信托公司原先拥有的综合信托业务专营权,信托公司以“多样化运用方式”和“跨市场配置”为特点构筑的传统经营方式,也必将遭到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简单模仿,并遭遇直接的正面竞争,信托公司原有业务模式的“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开始显现。

  不过,在周小明看来,信托公司本身的制度优势仍然存在。虽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借监管“新政”获得了类似信托业务的资产管理业务,但由于监管规章并无法突破法律层面上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制度安排,使得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不管其实质上如何扩展,但形式上还不属于真正法律意义上的信托业务,其受托财产也难以具有信托财产的法律地位,因此投资者也难以获得信托制度下的严密保护。

  对于资产管理领域竞争加剧,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不同机构在同样市场开展相同业务,但依据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却不尽相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竞争公平性。政出多门和标准不一是目前资产管理市场存在最突出问题,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