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财政悬崖”激发避险热潮 一周内百亿美元资金流向债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有限公司(EPFR)11月9日发布的报告,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尘埃落定,“财政悬崖”成为市场焦点议题,各方对此的担忧持续升温。在截至7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货币市场基金吸引了超过500亿美元净流入,创有该项纪录以来新高;全球债券型基金当周吸引近100亿美元净流入,使得2012年迄今累计“吸金”额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

  债基吸金百亿美元

  数据显示,在截至7日的一周里,全球债基吸引了99.7亿美元净流入,这一规模相当于此前一周的两倍。美国债基吸金表现明显,其吸引了59.9亿美元净流入,其中美国政府债基吸引了超过17亿美元净流入,表明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

  截至上周五(9日),受累于美企业绩逊色、投资者对财政悬崖的担忧升温等影响,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约1.25%,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后半段小幅走低,并最终收于1.6233%附近。

  对此,纽约西风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吉米·阿瓦德认为,上周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抬头,使得美股上行动力减弱,而避险资产的需求在上升。

  欧洲方面,由于欧盟委员会上周下调了对该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打压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多头热情,并使得欧洲债基上周吸引了8.45亿美元净流入。阿瓦德分析称,欧洲债基将持续受益于欧洲央行的债市干预计划。

  高风险债基上周仍能吸引资金净流入,但是规模有所收缩,如高收益债基吸引了9.54亿美元净流入;而新兴市场债基吸金规模为7.74亿美元,均低于过去一年的每周平均水平。

  股基吸金规模锐减

  在截至9日的一周里,EPFR追踪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了11.2亿美元,吸金额较此前一周的28亿美元有大幅缩小,且其中有超过9亿美元流向股息股基。

  新兴市场股基上周吸引了24.3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9周成功吸金。按板块划分,亚洲(除日本外)和全球配置型(GEM)新兴市场股基上周成功吸金,但欧洲、中东与非洲和拉美股基则出现资金净赎回。值得注意的是,专门投资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吸金额为32亿美元,其连续吸金周数也扩大至第9周,吸金表现较为抢眼。

  发达市场方面,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股基上周均出现资金净赎回。而在此前一周,美国和日本股基分别吸引了15.9亿和1.58亿美元净流入,且终止了连续数周资金失血态势。EPFR表示,上周美国蓝筹股基出现较大规模净赎回,因而抵消了其他类型股基的吸金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