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贺岁档60余部影片争抢票房 竞争惨烈钱途莫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李安、冯小刚、王家卫领衔今年“贺岁档”

  在经历了“史上最激烈的五一档”、“史上最激烈的十一档”等后,今年还将迎来“史上最激烈的贺岁档”,李安、王家卫、冯小刚、刘伟强、成龙、王晶、陆川等导演集体出手,再加上《2012》3D版的抢滩,一场电影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场。而对于国产片来说,贺岁档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大战役,能否在票房上逆转前三季度23亿元的差距,翻身压倒“好莱虎”,就要看这一仗的结果了。

  不预热:

  没有小片先试探 上来就是硬仗

  往年的贺岁档都有预热期,通常是一批爱情片打头阵,零星响起“挑衅”的枪声后,才会迎来几位重量级大导演的终极挑战。而今年的贺岁档则没有小片试探,名导们上来就是硬战,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作为今年最后一部分账大片将于11月22日上映,29日则是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和陆川的《王的盛宴》同时出场。三部大片在11月底密集上映,还是首次,这还不算另外一部大片——3D版《2012》前来搅局,该片已经定于11月20日上映。虽说李安、冯小刚和陆川导演的实力都可坐镇一方,但在今年五一档时,卡梅隆的3D版《泰坦尼克号》曾将一批影片压迫得无喘息之力,此次《2012》3D版卷土重来,也令人不可不提防。

  不“卖笑”:

  多是“重口味”不玩“小清新”

  除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外,今年贺岁档受关注的大片还有王家卫导演,梁朝伟、章子怡等主演的《一代宗师》,王晶导演、周润发和黄晓明等主演的《大上海》,成龙导演并主演的《十二生肖》,陈可辛联手刘伟强、黄晓明、余文乐、阮经天、李宇春等主演的《血滴子》等众多受期待的大片。不过这些影片中,纯粹的喜剧很少,整个贺岁档来看,12月7日上映的郑伊健、阿SA主演的 《我老公不靠谱》和12月21日上映的徐铮、王宝强主演的 《人再囧途之泰囧》还算得上是喜剧,也因此,今年的贺岁大片,多是“重口味”,不玩“小清新”。

  难怪《一九四二》要把档期放在11月底,擦着贺岁片的边界走,因为该片实在是异于冯小刚往年的幽默大戏。冯小刚导演本人也敬告观众——勿通过此片买笑:“11月就是一个如常的档期,为什么要把它称为贺岁档呢?《一九四二》选择在11月上映,就是不想贴上贺岁的标签误导观众。诚实很重要,您要想看贺岁片我劝您千万别买《一九四二》看,省得您看完后悔,骂我不厚道。《一九四二》没有乐子、没有热闹、没有红火。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看电影的时候,除了在看一个打动你的故事,同时还能引起你一些思考。想买笑的,咱们明年见。”

  两两对撞 捉对厮杀

  贺岁档硝烟四起,好看的不仅是电影本身,作品之间的惨烈对阵也会让观众产生“观虎斗”的兴致。有趣的是,今年的贺岁档流行的是“对对碰”,许多重量级作品都选择了“两两单挑”——几乎同日上映,最终的结果是灰飞烟灭,还是各有欢喜,市场才是编剧。

  

  《2012》3D VS 《少年派》

  11月20日 3D版《2012》

  11月22日 李安的3D《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2012》3年前引进中国时,曾以三周4.7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当时进口片的最高票房纪录。如今,随着2012预言的临近,这部电影也披挂上3D的逼真效果再次闯入观众视野。影片昨日在UME双井店的中国巨幕厅首度曝光40分钟的3D片段。参与了本次视觉重建核心工作的技术团队成员视觉工程师KEITH COLLEA先生和崔晓宇来到现场,讲述了3D视觉重建背后的故事。除了3D版本之外,《2012》3D版还特别推出了3D+中国巨幕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3D版由于效果过于逼真,在美国分级受到影响,因此在美国的上映时间被迫延后,中国则成为全球最先上映《2012》未删减3D版本的国家。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色戒》之后历时5年打造的首部3D电影,影片是根据全球畅销小说家杨·马特尔所撰写的同名小说改编作,叙述一位少年遭遇船难,在海上漂流227天,如何面对困境获得重生的故事。如真似幻的海上历险,少年与孟加拉国虎亦敌亦友的情谊,关于成长、信仰的人生深层追问都将透过镜头触动人心。儒雅的李安如今对阵场面火爆的《2012》,希望他的名字能够帮他安然赢得这场决斗。

  

  《一九四二》VS《王的盛宴》

  11月29日 冯小刚《一九四二》

  11月29日 陆川《王的盛宴》

  《一九四二》根据刘震云小说改编,投资高达2.1亿元,辗转全国8地取景,集结奥斯卡影帝布罗迪与张国立、陈道明等演员,讲述的是一九四二年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一场灾难。该片从1993年冯小刚看中剧本到付诸拍摄,历时18年。冯小刚拍这部电影可谓身心俱疲。

  《王的盛宴》上映时间一改再改,也算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在其幕后纪录片《生存者游戏》中,陆川对自己“操办”的这席“盛宴”以及饭局内外的四位“食客”刘邦、项羽、韩信、吕后解读为“我觉得在拍片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一直在寻找最终电影能给观众呈现些什么,其实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关于生存者的游戏。”影片挑中《一九四二》来拼,有借力之嫌,但也有倾覆之险,看来片方已经将生存托付给这背水一战了,寻求的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可能。

  

  《一代宗师》VS《血滴子》

  12月18日 王家卫《一代宗师》

  12月20日 刘伟强《血滴子》

  《一代宗师》故事内容对外从未正式公布,再加上王家卫天下闻名的“无剧本拍摄”,令影片剧情变得扑朔迷离。从2002年筹备之初,旨在讲述一代咏春宗师叶问因战争来到香港,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的故事。而由于叶伟信、甄子丹抢先拍摄了《叶问》,王家卫目光已经不仅仅是“叶问传奇”,而是野心勃勃锁定更宏大更气魄的格局——“逝去的武林”。此片由梁朝伟、章子怡、宋慧乔、张震、赵本山等加盟,王家卫的慢工这次出来什么样的“细活”,无疑令影迷期待。

  由陈可辛监制,刘伟强导演,集结了黄晓明、阮经天、李宇春、余文乐、井柏然、蒲巴甲、周一围的3D影片《血滴子》讲述神秘的血滴子故事,在前辈林立的贺岁档,被导演刘伟强笑言“主演加起来才一百岁”的《血滴子》,也被寄予了贺岁档“改朝换代”之作的希望。刘伟强自《无间道》系列后拍出的几部作品都难称经典,此次和陈可辛携手,不知将要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两部影片一边是沉稳的“老姜”,一边是青春的“嫩手”,看哪部影片这个疑问,似乎成为了抛给时代的选择题。

  23亿元的票房剪刀差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热门话题恐怕就是国产片满眼愁容,无力与好莱坞对抗,临近年度终点线,国产片是否还能够加力冲刺,追上好莱坞的票房脚步,不失为贺岁档的一个悬念。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10月19日发布今年1至9月的票房数据,前三季度全国一共产出票房约121.8亿元,其中国产片49.3亿元,进口影片72.5亿元,差距在23亿元以上。国产片中,《画皮2》以7亿元居票房榜首,但进口片榜首3D《泰坦尼克号》票房则是9.3亿元。国产片能否挽回战局,要看贺岁档一役。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贺岁档混战中,60多部片子将争抢票房大蛋糕,国产片无论大小都积极布局,虽然不免个体的互相倾轧,但对于总体票房还是如同撒开了一张大网。不过,有《2012》3D版本和李安的《少年派》为好莱坞大片压轴,国产大片想在最后的对阵中成功伏击好莱虎绝非易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