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书评】了解法式教育的一扇窗(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黔在线

 



 

法国 妈妈 育儿经

法国妈妈育儿经


  《法国妈妈育儿经》

  作者:(美)帕梅拉·德鲁克曼

  译者:李媛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我没有到过法国,也没有亲眼看过法国的父母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法国妈妈育儿经》一书让我通过一位美国妈妈的目光学习了法国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本书的阅读对我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文化体验:一个中国人借着美国文化的眼镜去看法国人怎样做父母。即便如此,当我读完本书,摘下那副美国文化的眼镜,看看当今忧心忡忡的中国父母和他们激进而功利的教养步伐,非常建议他们能先停下来,读一读此书。

  本书的作者美国记者帕梅拉·德鲁克曼(PamelaDruckerman)在巴黎生养了三个孩子。通过自己在法国文化里的挣扎和学习,她开始认真思考为什么法国父母能培养出自制而不木讷,勇于探索又不胡闹的孩子。本书从孕期、婴儿出生的睡眠、饮食、举止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法国人育儿的方法。从这些方法中我读到的是法国父母对规矩和爱的重视:他们既重视树立父母的威信但也不忘对孩子的尊重。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当他们给孩子做规矩时常常用爱心去等待。这样带有爱心的坚持既让孩子知道规矩的不可改变性,也从小学会了如何克制自己。当这样的克制演变为一种生活习惯时,从容就自然成为法国人的基本的人生态度。

  除了介绍具体的养育方法,本书更是从文化历史的角度解读法国人的养育理念。这样的解读不仅可以帮助读者从哲学的高度理解法国人的教养模式,也让读者窥斑法国教育文化的历史演变。这样的文化回溯让致力于探索适合中国文化家教方式的我更加确信一种好的教养方式一定是根植于自己的文化土壤。

  本书对法国家庭教育的探讨没有局限于历史文化的传统。作者用一个记者特有的敏感进一步从现代儿童专业研究成果中寻求法式教育成功的原因。虽然这样的探讨没有采用论文式的文献综述,但她朴实而科学的思维方式却更能帮助读者从教育专业的角度理解法国父母的教养行为。例如,作者通过对原斯坦福大学教授沃尔特·米舍尔的采访,用很亲切的谈话方式解释了由沃尔特·米舍尔首创的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同时让沃尔特·米舍尔教授用一位研究者和父亲的身份把培养儿童自我克制的重要性讲述得既通俗易懂,又发人深思。

  总之,作者对法式教养既身体力行又高屋建瓴的理解和探讨无论是对一名普通的父母或是一位家庭教育的研究者都会有很多启发。但是我相信教育理念决定教育方法。所以在吸收像法式教育的长处时,不要忘记先从理念上去理解为什么要那样做。当然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我们中国的现状和文化。本书的作者帕梅拉·德鲁克曼已经在书中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跨文化学习的示范:如何站在美国文化的大地学习法式教育。接下去该轮到你我脚踏中国文化的大地上去思考如何吸收法式教育的长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