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马云:双11电商大战我没有对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

 



 马云:双11电商大战我没有对手 

  11月10日央视财经博友会来到杭州,由马洪涛对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获得者马云进行了独家专访专访。央视财经博友会是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之一。

  双11不是电商大战

  对于这次声势浩大的价格战马云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把11月11日当做电商之间的大战,他说:“如果明天是电商大战的话,我个人坚定不移的认为,明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信号,就是新经济,新的营销模式的大战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大战,让所有制造业贸易商们知道,今天形势变了。对于传统行业来讲,这个大战可能已经展开!”

  在马云看来,11月11日是一个契机,“目前的情况是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的一次革命性的颠覆,所以这个就像狮子吃掉森林里的羊,不是恨羊,而是生态的规律,游戏已经开始,那就像电话机、传真机会取代大批信件一样,这是必然趋势。狮子也会倒下,新经济起来的时候到了!”

  我没有对手 不知和谁开战

  他认为自主平台和开放式平台并不矛盾,电商之间也并不是敌人。“我们也不知道跟谁战,也没什么战的,我们很少把竞争当成自己的主业在干,我们很少把竞争当成自己的主业在干,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老是想打败竞争对手的话,这个公司就变成职业杀手,你要明白对手可能在你走向成功和顺利的过程当中可能增加一些麻烦,但不是关键,关键的是怎么帮助你的客户成长起来。”

  马云说:“其实没有对手也活得不简单,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不是把狮子全灭掉了以后,羊群就活得很好,未必,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阿里在做的不是一家公司,我们更像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需要各色各样的动物,各色各样的植物,形成整个体系。”

  光棍节应该是感恩节

  他将这次狂欢购物节定位为对消费者的感恩与回馈,“如果你给消费者真正是感恩的一天,而且中国需要消费者日,315是消费者维权日,我们觉得另外一种消费者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阿里人希望11.11成为真正的消费者日,真正商家感恩日,去反馈给他,而不是战斗日,战斗日我觉得没多大意义。”“

  天猫总裁张勇表示,他们几个月前开始进行系统的扩容,并做了很多备份方案,在物流方面也做足了准备。他说,天猫期待着热情的传播,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