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我国航空工业企业全面参与空客飞机设计和制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11月12日电 (记者钱春弦王攀)记者12日从第9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获悉,我国航空工业企业已经全面参与了空客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涵盖了原材料供应、零部件转包生产、大部件制造、机翼总装和测试、飞机总装等各个环节。

  据介绍,目前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上都装配有我国企业生产的零部件。目前,共有包括西飞、沈飞、成飞、哈飞、上飞和陕西红原等六家航空工业企业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空客与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于2009年12月开始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升降舵、方向舵和水平尾翼。2011年6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协议:逐步提高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的产量。到2013年,全球一半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方向舵将在哈尔滨生产。

  我国航空工业企业还将参与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的设计与制造。2007年11月,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双方就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确认空中客车A350XWB宽体飞机机体结构5%的工作份额在我国完成。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和成飞民机公司等公司将承担A350XWB宽体飞机的方向舵、升降舵、S19维护舱门、机腹整流罩和扰流板及下垂板等工作包任务。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将参与这些工作包的相关设计工作。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工程师还参与A320系列飞机的持续改进,承担了包括应力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包,还参与了为A320neo选装配的新一代发动机设计发动机挂架的工作。

  今年9月,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交付了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第100架A320系列飞机。这不仅标志着空客天津总装线这一被誉为“中欧合作典范”的合作项目的里程碑,同时也是空客与我国航空业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见证。

  2009年2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西飞在英国伦敦签署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空客与西飞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方面进一步合作,在我国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和测试工作。随后,西飞在天津滨海新区毗邻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的区域建立机翼总装厂,在此总装和经过测试的机翼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厂房,用于飞机总装。2010年2月,首架份在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完成装配和测试的A320机翼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截至目前,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已经向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了超过68架份机翼。中航工业西飞由此成为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的首家供应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