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泉州有望成为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十八大·专访)泉州有望成为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福建省政府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一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泉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目前该方案正在逐级审批。

  若最后通过批复,泉州将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十八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徐钢12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力推泉州成为金改区,对于民企经济发达的海西地区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体系,促进金融支持民生,服务实体经济。

  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总量已连续13年位居福建首位,去年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民营经济是泉州经济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和主要支撑,占比高达90%。

  自去年以来,泉州便开始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大胆探索。徐钢说:“泉州已做好准备,将从多方面保证资金投入实体经济,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奠定扎实基础。”

  泉州近日出台的《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例将由2011年的9.6%提高到15%。

  徐钢表示,未来泉州将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筹建“泉商银行”,支持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发融资和再融资,力争2012年至2015年新增上市企业50家以上,有序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实现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具有两岸地缘、人缘优势的泉州,还将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引导台湾金融机构进驻泉州市场。”徐钢表示。

  十八大报告提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徐钢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向民营企业传递了积极信号,将为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