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光棍节成消费狂欢节 支付宝销售额是去年三倍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1月11日上午,江苏省太仓市某快递公司快递员正在分拣。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光棍节”已成中国第一购物狂欢节,据11月12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昨日确认双十一促销的支付宝总销售额191亿,同比增260%,其中天猫132亿,淘宝59亿。

  11月11日所谓“光棍节”已成为电商重点打造的网络消费盛宴。阿里巴巴集团昨日确认,“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支付宝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元,是去年的三倍多;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当当甚至垂直电商网站的销售也都呈几何级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从阿里巴巴等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移动用户快速崛起,在网民中所占比例大幅提升。

  电商“双十一”销售额倍增

  阿里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当天,天猫和淘宝吸引了2.13亿独立用户访问,相当于有四成网民参与了狂欢节。与去年同日对比,销量达千万以上的店铺是去年的4.7倍,百万以上销量店是去年的3倍。而在191亿的总销售额中,天猫达成了132亿元,淘宝则完成了59亿元。

  记者注意到,淘宝加天猫一日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上市公司王府井百货去年全年160亿元的营业额。网络消费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扩大消费的六个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规范发展网络消费。

  仅以天猫公布的交易数字为例,这一成绩已经超越了去年全美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最高纪录。据网络趋势调查公司comScore发布的报告,在美国互联网购物最为疯狂的2011年11月28日,即感恩节后的“网络星期一”,全美国电子商务行业销售额为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

  而苏宁易购昨日公布的最新销售统计也显示,继11月9日-10日斩获150万笔订单后,苏宁易购11月11日订单量再创新高突破了170万单,三天累计订单量近300万单(有部分撤单),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0倍。此外,当当也透露“双十一”全天销售超1亿元,并实现服装销量相比店庆前的8倍增长。而1号店“双十一”当日的订单量和交易额也均增长了3倍。

  不仅平台类电商,一些零售品牌的网上销售渠道也实现销售同比剧增。其中,截至11日晚24点,优购网上鞋城及百丽电商在“双十一”当日全网销售共实收订单逾25万单,销售额达到9723万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88万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5%。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1.19亿人,网络应用使用率达37.8%,网络零售总额达7825.6亿元,同比增长53.7%,网络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重达到4.32%。多位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比例今年将突破5%。

  移动购物用户快速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从阿里巴巴等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手机移动用户快速崛起,在网民中所占比例大幅提升。手机淘宝当日支付宝交易总金额突破9.4亿元,平均每3个淘宝会员在访问PC淘宝的同时,就有一个会员在使用手机淘宝,而去年这一比例是5:1 。

  据阿里集团预计,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购物人群将与日俱增,预计2012年底,手机淘宝累计登录用户数将超过2亿。

  此外,电子商务还将网上消费延至线下。根据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仅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事业群”就通过电子商务的O2O(从线上到线下)模式带动线下消费将超过百亿。数据显示:“聚划算”11月11日当天累计成交超过42万个生活服务,包括3300多间酒店、4000多个培训课程、10万桌美食,预订超过3700套房子、600多辆汽车。以每个生活服务给线下带去3000元消费为例,将给线下旅游、房产、汽车、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带去超过一百亿消费。

  “事实证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力是巨大的,” 天猫总裁张勇表示,“利用电子商务,就能激发巨大的内需增量,引发产业的巨大变革。”

  目前,这场声势浩大的网络促销并没有结束,不少网友发现,淘宝上的部分商家的促销价并未在昨日修改,而是更名为“年底促销价”继续打折销售;此外,当当等网商更明确宣布,双11并非终点,各大网商以店庆为契机,仍会将此轮促销延续至本月下旬。

  不过,在今年“双十一”中,一些商品价格虚高、变相提价、虚假广告等现象也同时存在,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继续扩大网络消费是我们下一步要做好的。”陈德铭说。据记者了解,目前商务部正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用法规来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