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奥巴马颠覆白宫品位收藏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热衷收藏当代艺术]

  总统,这群在国际舞台上忙忙碌碌的劳动者,在机械而频繁的出访、会议、拍照之余,显然是很乐于拥有一点富有浪漫色彩的小爱好的——比如收藏,就是很多国家总统的共同爱好之一。当然,不要以为他们只是收藏些常规的艺术品那么简单,有些收藏会令你瞠目结舌——这的确是属于总统们的收藏故事。

  “被收藏”的奥巴马

  据说,每位新任美国总统入主白宫时,都要给白宫换上一些新的画作,用以表明美国文化政治的转变和新时代的到来——这多少有些装模作样,总使人想起《Yes, Prime Minister》中那段讽刺的台词:“这些艺术作品只要还在,咱们就是文明国家的一员。它们是标志啊!不是用来欣赏的,它们只是用来表明立场的!”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虽然挂在白宫里的画作换了又换,但基本没有什么新意,都在19世纪的静物、风景以及肖像画的范围内轮流上岗,因为这些充满古典气息的作品象征着尊贵和庄严。比如克林顿执政时期,白宫内挂满了人物肖像画,而小布什上台后,风景画就成为了白宫的艺术主流。但这种“白宫品位”(或是“白宫俗套”),却在奥巴马的手上被彻底颠覆了。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艺术品位显然同他的所有前任大相径庭,我们只要看看这位总统把什么作品搬进了白宫,就一清二楚了:贾思坡·约翰斯的铅制浮雕作品《数码,0到9》,理查·迪本科恩的超大型绘画《伯克利No. 52》,爱德华·鲁沙的帆布油画《我想,或许我将》,以及从美国国家美术馆借来的罗伯特· 劳森伯格及路易斯·内维尔森的十多件现代艺术作品——毫无疑问,奥巴马相当热爱现代艺术。

  美国国立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康威尔无不感慨地说:“我认为,从没有哪一届政府像奥巴马政府这样对当代艺术感兴趣。他们送来的感兴趣的画作清单令我印象极其深刻,因为其兴趣非常广泛,而且他们对当代和现代艺术也非常了解。”其实康威尔真没必要大惊小怪,因为他的总统先生——奥巴马本人就是一位当代艺术收藏家。

  在位于芝加哥南部海德园区的奥巴马家中,就挂满了现代艺术以及黑白摄影作品,虽然具体的收藏清单如今已经属于“国家机密”,无法详细透露,但有证据显示,早在奥巴马就职之前,甚至在奥巴马结婚之前,他就热衷于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并且由此姻缘天定,在奥巴马与米歇尔当初约会的著名场地中,芝加哥美术馆首当其冲。也许真应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句话,这位美国第一夫人也表现出了对现当代艺术的极大狂热:她从华盛顿的赫什霍恩现代艺术馆及雕像馆借来了数量可观的艺术作品,并把它们安置在私人房间内,其中就有一组来自女抽象画家艾尔玛·托马斯的蓝、黄色抽象画,包括《天光》和《瓦图西》。而且在白宫艺术作品的挑选上,虽然奥巴马雇佣了一个由专家和白宫公共事务秘书组成的团队负责挑选艺术作品,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签字的虽然是奥巴马,但最终点头的还得是他亲爱的米歇尔。

  这位总统先生的确和现当代艺术缘份匪浅,奥巴马热爱收藏现当代艺术,现当代艺术也疯狂地收藏了奥巴马:从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开始,他那板刷头、招风耳的造型就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各种宣传画册、广告招贴、T恤衫、咖啡杯等各种艺术载体上,成为一种时髦的大众政治当代艺术。从奥巴马入主白宫至今,这种时尚不仅没有退潮,反而进一步发展成了艺术的主题大浪——随意走在北京的798艺术区,你就能看到无数以奥巴马为元素的艺术作品,包括戴着雷锋帽“为人民服务”的中国特色奥巴马,他的艺术出镜频率仅次于我们伟大的毛主席。

  在这个话题的最后,无论如何也要提一提美国明尼苏达州小镇艾科的一位非著名画家丹·兰瑟先生,他的“艺术追求”就是用各种搞怪手法来绘制奥巴马的肖像,并以此大赚美金。回想过去,丹·兰瑟先生唏嘘不已:“我当年也画过大量小布什的画像,但基本上卖不掉!还是奥巴马好卖啊!并且一直很热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