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富士康否认总部迁往成都:搬迁需深圳政府通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总部将迁往成都”的消息再次使富士康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公司对于此消息的来源一无所知,而且富士康目前并没有任何搬迁计划,一切都是空穴来风。”11月12日,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深圳园区是富士康的主要战略基地,也是公司在大陆的第一个园区,目前拥有40余万员工,而郑州和成都园区是因富士康产业供应链的需要而建立的,分别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和功能。

  集团否认总部搬离

  上述消息的发布来源于一条微博。“坊间传闻,富士康总部已确定落子成都!此前有关富士康总部或迁川土成都或奔中土郑州,浮云重重。这番消息据可靠人士研判,可信度A!蓉郑博弈就此落幕,能否说明成都竞争力啸傲中西部,势压诸城?”11月5日,新浪微博认证用户为“老生阿泰”的一条微博引发大家关注,记者昨日看到,这条微博获得近300条转发及上百条评论。

  根据富士康方面的说法,公司内部并没有类似的风声传出,不排除某些人士恶意造谣。此外,公司总部搬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周期,而更为重要的是,若搬迁还需要深圳政府部门方面的通报。而深圳龙华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向媒体证实,目前并未接到类似富士康总部迁往成都的消息。

  且不论消息孰真孰假,作为知名代工企业,富士康与深圳有着紧密的联系。相关消息显示,富士康此前在不同场合均流露出对深圳这座城市的青睐,包括国际化都市的氛围、与香港相邻的区位优势等。

  “当年,富士康选择深圳作为总部,很大原因在于其有通关运输的优惠和便利,而这是成都、郑州等园区无法比拟的。”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吕谋笃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富士康方面也同样表示,尽管当前公司制造业重心逐步往内陆迁移,但研发、服务、金融等模块在深圳的比重一直在加大。

  此外,外界甚至猜测,未来不排除富士康形成以郑州为制造中心、深圳为研发总部的“双中心模式”。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2年底,富士康郑州园区规模将达到30万人,而成都园区今年一度突破10万人。此外,从产品来看,郑州园区以生产苹果手机为主,而成都园区主要生产平板电脑,订单数量也不敌郑州。此外,郑州在劳动力资源方面比成都更具优势,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更容易接受富士康这类加工型企业。

  大举内迁寻求更低成本

  “决定富士康总部设在何处取决于三大因素,即人力资源、政府和物流。”吕谋笃告诉记者,从人力资源方面看,今年广东的整体生产状况并不理想,甚至有劳动力迁移的趋势,当前深圳劳动力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生产了,一些大小型企业甚至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若从这点看,富士康搬离深圳总部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从政府角度看,实际上富士康这几年对深圳税收和财政贡献很少,但其却占用着大量的政府资源,包括土地、劳动力等,这也是决定其生产总部是否转移的一大因素。

  不过,虽然富士康总部搬迁一事已遭集团否认,但近年来富士康将相关生产线内迁却是不争的事实。据相关媒体透露,布局内陆是富士康长远规划中的重要一项,而且此想法在2005年就已经萌发,但由于一些原因而搁浅,直至2010年开始全面发力,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当时作出决定:把原来集中于深圳的产能逐渐转移到内陆城市。

  有消息指出,目前,富士康向中西部城市搬迁工厂的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深圳由于接了苹果的订单,劳动力严重紧缺,如今还在加紧招聘员工,但富士康已经逐渐将业务分流给内地其他工厂。

  “富士康应该不会从深圳完全撤出,未来深圳将主要作为研发基地和苹果相关的事业群。”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在成本不断增加、亏损严重的当下,富士康必须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海外和内陆腹地转移。

  罗清启告诉记者,富士康将生产线内迁,为的就是寻找更低的要素成本,而内陆各地对富士康也表示“欢迎”,并且在税收、土地、建厂流程等方面都给予了一定的照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